六西格玛管理在公司生产现场的实施应用 点击:131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8-27 09:52:59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了,也是一种自上而下的革新,并且受到了很多行业的热捧。通过推行六西格玛管理可以改善企业的很多问题,那么,六西格玛管理在生产现场的实施方法有哪些?

    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六西格玛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编制六西格玛管理规章制度,指导并参与提出六西格玛管理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要点,负责组织建立六西格玛管理网络和工作制度,指导并参与六西格玛管理活动方案的策划和组织实施;下设的六西格玛管理工作小组负责六西格玛管理活动推行的督查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提出奖惩建议,负责总结六西格玛管理活动的经验与问题;各部门负责按要求推行生产环节的六西格玛活动。全中心形成生产部室自查,部门负责人巡查,综合室和技术质检室监督检查的机制。

9.jpg


    六西格玛管理的具体做法


    (1)加强班组人员培训,消除意识上的误区。根据专家统计,现场管理中发生的问题90%来自于心态,只有10%来自于知识或技能。六西格玛管理推行中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各式各样的培训改造员工的心态和意识。中心生产部室提交培训计划需求,经部室负责人、综合室培训专责、分管领导逐级审核通过后,将培训计划纳入中心年度培训计划。部室组织人员参加培训,对培训情况进行监督并对组织考试。六西格玛管理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职工的素质。通过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业务素质,规范了工作行为,达到了提高员工素养的效果。


    (2)划分生产区域,明确责任人。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生产区域或设备的责任进行划分,由区域或设备的使用者负责该区域或设备的六西格玛管理工作。六西格玛管理需要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并使员工养成习惯,这也是六西格玛管理区别于“大扫除”的地方。明确职责是为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员工只有清楚自己对工作环境维持、改进应承担的责任,才会积极地投入到六西格玛管理工作中去,在工作中,才会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因此明确职责是六西格玛管理工作得以持续推行的前提。中心将所有生产人员进行了团队分组,确定了负责人,个人评比的好坏直接影响团队成绩,增强了员工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3)细化工作标准,创建“一目了然”的工作现场。标准是制度的最高形式,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有效的细化工作标准可以使工作更便捷、高效、稳定。六西格玛管理强调作业标准化,并将之细化最终形成工作习惯。这就决定了在推进六西格玛管理中要特别注重细节的管理,细化工作标准。中心对工作区域进行划分与划线,标示出主通道、试验区、置物区、休息区等;实线表示固定物放置区,虚线表示流动物放置区;红色表示不合格品区或异常状况、黄色表示一般区域、绿色表示合格品区与正常状况等等,创建“一目了然”的工作现场。


    (4)公平公正公开地考核、奖惩。计量中心的六西格玛管理奖励评定方式为各生产部门成立小组展开竞赛。部门自查的评分占最终评分权重的40%a,六西格玛工作小组随机检查权重的评分占最终评分权重的60%,评比成绩每两周计算并公示各组实际成绩,每月总结各项成绩并公布名次,同时检查表中的重点缺点公布于公布栏,各组依表改进。


    对达标及以上的组,予以通报表扬和奖金鼓励,对未通过达标的组,处以罚款以作警示和鞭策。每月部门内部以小组为单位组织2次检查评比,中心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随机检查评分,同时开展“速度之星”“质量之星”的评选,表彰优秀个人,标榜先进,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5)动态管理,持续改善。生产现场的情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六西格玛改善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和一劳永逸的事。


    随着六西格玛管理水平的提高,我们应提出更高的目标,修改和调整考评的标准。例如组织开展六西格玛征文、六西格玛成果报告会、六西格玛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有效的方法,可以使企业的六西格玛管理得到不断地巩固和提高。同时随着工作领域的变化和扩充,需要增加新的管控内容以适应发展。


    根据发展情况,提出安全(safety)、节约(save)、服务(service)等更多的S,扩大六西格玛管理的覆盖面,真正实现生产环境、生产环节的全面把控,为智能表质量管控夯实基础。希望上面的内容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们。

欢迎关注(张驰管理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