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劣质成本(COPQ)是什么? 点击:63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17 10:11:25
楼主

六西格玛劣质成本(COPQ)是什么?


六西格玛项目的焦点是在实现顾客满意目标的同时,取得最佳的财务贡献,使劣质成本降到最低限度。在实际管理中,诸多的质量成本项目中,只有显而易见的项目才被考虑,恰冰山浮出水面的只是其中一角而已,如浪费、报废、返工/返修、测试和检验成本(分析不合格原因)、顾客投诉、退货等。其总额约占销售额收入的4%-10%。


a3e6562e2ed9f5098ac017b18d674514.jpg


而冰由下面的则是其中的大部分,约占营运成本的15%-20%,包括:加班过多、上门服务支出过多、文件延迟、对现状缺少跟踪、报价或结账错误、未正确完成销售定单、不必要的快递、人员流动过于频繁、顾客赔偿备用金(保险)等等。而这些成本大多并未直接计入损益表或资产负债表。这些真正“隐藏”的成本在(图1)中系水平面以下部分,称之为“隐藏”的劣质成本(COPQ)。


随着对劣质成本的认识的不断提高,天行健管理公司发现:


①质量相关的成本较财务报表所透露的数字高(约占销售额的20%-4O%);


②质量成本不仅发生在实现过程,同样发生在支持过程,不仅产品制造或服务提供部门有,同样其他辅助部门也有;


③这些成本大多是可以避免的,但在一般企业里却没有人负责消灭它们。


因此,水下的冰山会碰坏大轮船,企业质量管理不能成为泰坦尼克号的管理。劣质成本组成:


①预防成本(不增值部分);


②鉴定成本(纠正措施等);


③故障(损失成本)(内部故障+外部故障)。


六西格玛项目团队应把劣质成本当作解决问题分析目标介入。若方法得当,不仅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找到问题的原因所在,即消除或降低成本的背后因素。团队应该找出真正问题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或至少必须营造一种环境,让员工愿意认真提出问题。例如,假定原料浪费比率偏高的原因是操作员工训练不足、生产设备老化、检验设备不良,那么意味“责备”工人或班组长是没有用的。


总之,劣质成本的观念将有助于我们挑选或者界定六西格玛项目,因为理想的改进项目必须是:


①在成本节省方面有潜力;


②目标十分重要;


③顾客最关心的问题;


④牵涉到关键过程输出变量(KPOV)的有关问题等等。


如果项目团队能够根据劣质成本项目,依其金额的大小,可以制作排列图,然后制定改进的优先顺序,这是十分有效的。当然要花费很大的功夫、团队在初期时不妨选定其中一个目标项目,例如现场的返工等,然后针对此项目收集资料,估算劣质成本的实际金额大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