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烟草行业基于精益生产管理提质增效 点击:467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24 10:25:02
楼主

北京烟草行业基于精益生产管理提质增效


烟草行业从2013年开始全面推进精益生产管理。经过数年推进,5S、看板、TWI、TPM、Kaizen,标准化作业和目视化等精益生产管理工具已经被广泛应用。


随着烟草行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如何利用数据进行智慧决策成为烟草精益生产管理发展的新课题。


数字精益的核心就是通过数据管理、挖掘和分析,构建智能模型,使企业管理从精益化迈向数字化。数字化思维方式就像智慧金字塔(如下图):


金字塔.jpg


在金字塔最底层是原始数据层,主要反映的是对一些客观事实的记录;


第二层是信息层,把数据分类和整理变成有用的信息;


第三层是知识层,将有用的信息进行量化分析,寻找各个因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实用的数学模型;


第四层是智慧层,需要识别或者运用多个模型,做出智慧决策。


精益2.jpg


例如:


1)每个零售店冰激凌的销量是原始数据;


2)按照不同地区,产品类别和时间将数据整理和归纳,形成不同地区和产品的销售额就是信息;


3)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发现冰激凌销售量同季节、温度和人口数量具有强的相关关系,并且按照数学模型量化每个因子对销量的影响程度,能够根据预测模型预估下个月的销量,这一步就是就将信息变知识;


4)当决定下季度产量的时候,需要根据销售预测模型,生产成本模型和库存模型,模拟计算出几种策略的利弊,最后做出智慧决策。


精益生产管理的作用是帮助企业从精细化提升到精益化,从强调符合性到强调有效性。精益生产管理的核心思想是消除价值链中的非增值活动,用最经济的方式满足客户需求,同时要保证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其中价值定位、价值流分析、流动,拉动和持续改善是精益生产管理的核心原则。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