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聊风花雪月,中秋漫谈之“AI与月饼” 点击:102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9-18 07:29:28
楼主

中秋漫谈之“AI与月饼”


近年来,生物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的不断突破,带动了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和强劲应用,作为时代前沿的智能科学技术之一,其与传统节日的融合变得愈发密切。不管是从旅游规划角度解决国庆出游问题,还是从交通管理方面缓解春运压力问题,人工智能都展现出了强而有力的作用。

那么,大家觉得人工智能和中秋节,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马上,传统的中秋佳节就将来临,究竟人工智能和中秋节都有哪些不得不说的“秘密”?传统节日与现代科技的交织又到底带给了双方怎样的发展影响?我们不妨一起来漫谈挖掘一番吧。
微信图片_20190915072205.jpg

01

中秋漫谈之“AI与月饼”


说到中秋节,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吃月饼,而月饼恰恰是AI与中秋的第一个联结点。

众所周知,如今月饼的口味和种类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比如原来只有“咸甜”之争,而现在什么小龙虾、酸菜牛蛙等各种口味的月饼都已经屡见不鲜。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生产方想以猎奇口味制造噱头提升销量,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的消费需求和偏好正在不断变化。

如何才能在众多变化的需求与偏好中,找到满足消费者且提升销量的方法呢?这便需要AI的助力。因为AI非常善于挖掘和分析大数据信息,并以此为依据进行预测,如果能将这一功能用于食品、餐饮等领域,便能轻松精准的找到满足消费需求的口味和产品。

而目前,这样的应用早已出现。例如可口可乐公司针对不同的消费市场,便利用AI分析大量消费者数据找出各自偏好,因地制宜的制造出了不同口味、甜度和能量的产品;同时在餐饮行业,麦当劳也借助AI分析订单数据,借此来了解顾客到底想吃什么,以及喜欢吃什么。

由此可见,AI也完全可以用于月饼等产品的消费需求分析中,以此来更有方向的提升月饼的销售。尤其在当前我国月饼正饱受蛋黄酥、绿豆糕等产品竞争,销量正在逐年下降的背景下,AI的融入或许将给中秋传统食品带来新生命和新动力。

当然,在与月饼等食品的融合上,AI的应用不仅作用于销售方面,同时也可作用于生产方面。过去,月饼新口味的诞生需要人们不停的尝试、试验和改进,这是一个费时费力费钱的探索过程,但有了AI之后,不仅辨味、调味不再需要人工,而且AI还能分析模拟出各种可能的口味搭配,让创新过程变得更加简单、便捷和轻松。

在今年早些时候,媒体曾报道过一家叫麦考密克的国外调味品公司,便利用AI分析食谱来探究新味道。据悉其开发一个名为“ONE”的平台,该平台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创造新的口味组合。未来,对月饼的生产来说同样可以这样做,借助AI的力量来探究各种新奇的口味组合,或许将给行业和市场带来新机遇与新活力。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