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五年工控经历总结分享给大家 点击:480 | 回复:7



大城小熊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6帖 | 215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378
  • 注册:201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5:24:13
楼主

工作与生活总有起起落落,看了一个不错的小文章,分享给工控人看看,同龄人深有感悟,一路拼搏!


从事工控五年了,经历了三家单位,每一段工作经历都对个人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今天得空,开个帖子写下来,与吧友们分享,以期共勉。


12年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上市集团公司,公司总部在北京,我当初也是总部入职,薪水按照北京的来,而实际工作地点是在距离北京几百公里外的一个省会城市。当初离开北京即算出差,享受出差补助等一切出差待遇,当时还是蛮兴奋的。初到省会城市的分公司,当时正忙的热火朝天,在干十多条生产线。部门把我们一帮应届毕业生安排到电气装配车间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考察。实习期间,最初对图纸、电气元器件的一知半解,遇到不懂的知识,不认识的元器件,不会接的线就上百度或者找当时的电气工程师讨教。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的工控知识也在慢慢积累。实习期后期,自己拿到一套图纸,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台控制柜的装配。三个月实习期满,分公司电气部门对我们进行了笔试考核,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分配到了R&D部,这是个研发部门,其实听起来高大上,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在这里的一年当中,我自学了C++和SQL数据库的知识,这也是研发需要,因为一年中我们开发了一套测量设备,测量界面、后台数据处理和接口都是用C++和SQL来完成的。PLC这块知识,在我们部门只有我一个人懂,也没人带,所以只能赶鸭子上架自己去钻研,看了大量的三菱手册。后期电气调试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在搞,最终设备圆满完成研发,投入使用。这一年个人比较充实,自己的职业也有了比较的规划,我明白光懂PLC不行,C++,数据库知识也是必须具备的,我最初的判断也在我两年后的求职中得到了验证。


在研发部待了一年,遇到公司组织机构调整,公司大量裁员,和我一起到公司的应届生裁了70%,我有幸在这次动荡中留了下来,研发部裁撤,我如愿被分到了电气部。在电气部也是我专业知识成长最快的地方,也是最值得怀念和留恋的地方。到了新的部门之后,我就被派到了南方的一个市,那里有我们的项目基地,最初研发的那十多条生产线就是被发往这里使用的。这里的车间环境很好,恒温恒湿,洁净度最高达到了100级。生产线从设备进场开始,我就和同事一起全程跟踪。产线的基础设施也由我们带着工人,指挥他们去安装搭建。基建设施完成后,产线设备开始吊装,也是又我们一起去指挥完成。这样设备正式进入生产车间,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便开始了。每天上午9点进入车间,把一天的任务量安排给电工和设备组装工人,他们开始实施,我便在一旁监督。后期的现场配线都需要我们全程跟踪答疑。按照电气图纸接线完成后,开始查线,这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不能短路,是一定要保证的,我负责的工段有100多米长,1000多个控制点位,现成几十个控制分站,都查下来第一次我记得用了差不多三天时间。查线完毕,开始上电调试。控制柜一路一路的上电,一路一路的排查,调试中很头疼,现场接线错误是常有的事情,接线错误便会给调试带来很大麻烦。当初用的是三菱Q系列的PLC,我便一边用电脑监控,一边拿着图纸在现场跑,爬上爬下去排查错误。手动模式下,必须确保每个执行机构都能正常动作。手动模式调试完毕,开始自动调试,自动也离不开监控。因为工段太长,后来我申报了无线路由器,就这样我可以抱着笔记本远程进行监控调试,方便了许多。本工段调试完成,开始和其他工段的对接,当时用的CCLIIN_IE组成的环网,这个是单模光纤介质,需要熔接尾纤,熔接设备我们公司自己的,刚开始弄的后总融不好,经过自己的摸索总结,后来可以一次性搞定。工段间环网对接完成,才可以进行设备联调。这过程中经历了太多艰辛,有时问题很难找,但基本思路是通过软件工具查错误代码,根据代码看手册,然后查硬件线路,最后查模块本身,换了模块仍无济于事,只能寻求厂家技术支持。所有错误都是经历这么个过程走过来的,经验也是这么积累起来的。到吃饭点了,回来再写。




大城小熊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6帖 | 215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378
  • 注册:201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5:24:37
1楼

前边写的跟流水账一般,不喜勿喷。调试完成,开始生产后,工作就没那么忙碌了,生产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BUG,这都无伤大雅,解决就是。根据实际工艺要求,控制程序也会不时进行优化升级。在空闲的时候,我开始学习西门子系列的PLC工控知识,因为对三菱Q系列的已经比较熟练,西门子的也只是软件的差异,准确的说是东西方思维的差异,适应就好。三菱更适合东方人思维和使用习惯,西门子则偏向于欧洲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西门子的更加强大,心里由衷的喜欢上了西门子。正所谓学无止境,没当有时间,我都会找点工控资料或英文杂志看看,充实一下自己。一年以后,部门把我召回北方的省会城市,完成了其他几条生产线的电气设计,PLC程序编写和触摸屏画面设计,至此,一个完整的工业设计流程我都参与过了。完成设计后,我又回到了南方项目地,后来由于我爱人在上海,加上上海有个好的契机出现,我带着感恩和留恋离开了这家公司。在第一家单位待了差不多三年,这是我心怀感恩的地方,直到现在我都有些留恋与不舍,因为这价单位给刚毕业的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所有工控的电气元器件都可以到库房去申领,满足自己的试验需要。项目地产线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工况环境,PLC程序和触摸屏都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编写的,实打实的自己去写,去检验。光说不练假把式,真的很有道理,你看再多资料,不去实践永远不知道正确,只有实践过才能出真知,对你个人能力有质的提升。初学者,建议先学习三菱,后学习西门子,因为三菱简单易上手,当你真正掌握三菱后,有了一个好的思维基础,再学习西门子就不会感觉费劲了,这是我对将要学习PLC的吧友们的告诫。

大城小熊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6帖 | 215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378
  • 注册:201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5:24:59
2楼

就这样在毕业将近三年后,我来到了魔都上海,这是一个很有魔性的城市,不负盛名。我是周四晚上到的上海,周五在附近转了转,看了看网上的招聘信息。周六正好工人体育场有一个大型招聘会就去了,不愧是八万人体育场,真的很大,招聘单位也不少,我选择性的投了三四家单位,就回家了。当天下午接到两个电话,让我周一到单位去面试。周一上午我去了第一家单位,这也就是我后来的工作单位。因为它我住的地方很近,走路差不多15分钟。清楚的记得,面试官(也就是我后来的顶头上司)给我出了一道星三角启动题目,用纯继电器去控制,他说这个题目真正做的完美无瑕的没几个人。当时我拿到题目有点蒙,因为搞了三年工控都是用PLC控制,来的继电器控制,还真无所适从了。好在对星三角原理了解,凭着这点,我画出了星三角启动电路,面试官看了之后,跟我聊了聊工作经历,就说找领导汇报去。后来我发现自己当初的星三角基本正确,只是热继电器的符号画的有问题。在这里要说下,基础很重要,星三角是很基础很典型的继电器控制电路,大家一定要掌握。过了几分钟后,来了一个经理,和我介绍了下公司情况,然后就是问我期望薪资,当初由于刚来上海,对那里的薪资还真不了解,要了11K,后来发现要少了。因为我进公司是充当救火英雄的,当时公司搞电气的就剩下三个人了,一个出差,一个只会西门子,而我是三菱西门子都会的,空缺职位正好需要是懂台达的,这里说下台达和三菱是几乎一样的,所以我才顺利进了公司。可见搞PLC,光会一个品牌不行,最起码得西门子三菱都会才行。前面说我薪资要少了,后来发现确实是有点少,我应该能要到12K的,但是当时我11K的薪资在部门是除了经理外最高的,这又让我得到了点安慰。在这也告诫一下求职的吧友们,求职前一定要对当地的本职业薪资范围有个了解,不能亏了自己。面试完这个都谈好了,个人当初觉得满意,因为从7K的薪资一下涨了4K,还是蛮多的,所以就电话和另一家单位说明了情况,没去下午的面试。就这样周二开始了上海的上班生活。实在太匆忙,从辞职到再次上班,仅仅用了五天时间,都没来得及休息一下。
在上海的单位,后来我们部门又陆陆续续招了6个电气的,其中有两个比我晚2天到职的试用期没过就被辞退了,我有幸安全度过试用期。第四个月由于工作突出,任命我担任电气组组长,开始统筹电气组的工作安排,控制方案策划等工作。当然担任组长期间还是要写程序调试的,期间又熟悉使用了台达、顾美、信捷、AB这些品牌的PLC,熟悉了汇川、贯百、英威腾、ABB等品牌的大型变频器,到离职时,各种电磁阀,继电器,接触器,低压断路器、温湿度传感器、电磁阀、比例阀、行程开关、拉绳开关、伺服、DD马达等电气控制器件都已经能熟练应用,各种开关柜、中置柜都能独立完成设计。由于表现突出,在入职一年后,我被提升为部门副经理,分管电气设计工作。在这里要说的是,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一定要态度端正,足够勤奋,因为机会总是留给这些勤奋有准备的人的。做到这些,才能在众多人中脱颖而出。
在上海工作期间,我在离北京不远的一座城市花了90多万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当初贷款不到30万,剩下的和我爸妈还有哥姐接了25万,剩下的是我和老婆的积蓄。到现在除了银行贷款,我们已经还差5万就可以还完所有人的欠款。我和我老婆一直认为买房不能靠父母,要考自己,对靠自己,我们没花家里一分钱。
在上海的一年半,我迎来了最幸福的时刻,我儿子出生了,出于以后孩子的上学问题和老人照顾的考虑,我义无反顾的放弃了在上海一年多打拼的一切,从容的带着家人回到了北京,回到了毕业后的起点。


大城小熊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6帖 | 215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378
  • 注册:201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5:25:36
3楼

上班了,没什么事儿,继续写写在北京的经历。其实从上海一下回到北京,绝非易事,因为异地换工作是很头疼的事儿。我在上海的房子是11月份到期,所以在此之前我在北京必须找好工作。去年国庆的时候,因为要<此处内容被屏蔽>贷款,趁机回到老家,回家一边<此处内容被屏蔽>贷款,一边在家在网上投递简历。过万国庆,我没有回上海,因为贷款得银行上班了才能<此处内容被屏蔽>,和领导请了一周假,也正是这一周假,决定了我现在的工作。国庆后第一天我去银行递交了材料,进行了面签,其他的手续便全权委托给中介代办了。第二天一早,我就起身到北京了。中午到的这里,按照事先查的招聘会地点,先到了中关村鼎好,我去,太坑了,这真是没什么好的对口单位,后来又去了农展看了下,和上海的大型招聘完全两码事,对北京招聘会失望到家。于是向朋友打听北京哪里招聘比较靠谱,他们说还是网投吧,招聘会不要去,没什么好单位。于是便找了家宾馆暂时住下,开始网投。当天下午,有两个单位给我打电话说面试,这单位还是一家央企,航天三院下属单位;一家是德国的一家企业,做冷库设备的。电话中确定了第二天上午和下午进行面试。于是便开始做面试准备。
这里和大家说一下,面试之前一定要对企业事先了解,了解他们的行业属性,工作地点以及企业文化,因为面试中这些都会问到或者给你介绍,他们会问你对我们单位有什么了解吗,这是面试中一般都会问到的。至于专业知识,一般工作3年以上,面试官很少去拷问这些问题,取而代之的是问你做过哪些项目,这些项目让你介绍一下。介绍的时候,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适当夸大个人的参与比例,关键词很重要,参与和主导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大家切记。好的表述会给你的面试加分,增大通过的几率。
好了,下面说下第二天面试的过程,上午我去的是航天三院那家,那是个新的研发部门,由于央企转型,由原先的军工制造衍生出新的民用生产设计部门,由于是新部门,刚开始组建,机遇肯定比较多。当时是技术的直接面试,过程中就问了一些项目经历,我夸夸其谈的介绍了一番,后来我们就是聊天,对工控这一块的认识。面试完毕,另一个面试官送我出了门,拍了我肩膀说不错。当时感觉99%是通过了,满满的自信。面试完毕差不多中午了,去附近的小街面馆随便吃了点,就急匆匆的往另一家单位那边赶,城市大就这样,坐车费时间。大概下午一点到了奥体中心那里,因为是下午1点半的面试,我百度了下位置,然后根据导航走了挺远的才找到公司,当初共享单车还没像如今这么普及,那会单车太少根本找不到。1点25差不多我上了公司大楼,见到了面试官,就开始了面试,过程和第一家差不多,不同的是这个当时直接就说我愿意的话,马上找经理谈薪资,因为当时那个职位是电气项目经理,需要经常出差跟项目走,本人已经厌倦了出差,当时就说考虑一下,那个面试官还加了我微信说沟通方便。面试结束后,我说过2天给消息,其实当时心里已经把这个岗位PASS掉了,岗位薪资应该从中听出年薪20W差不多,只因为不愿再出出差。

大城小熊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6帖 | 215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378
  • 注册:201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5:25:52
4楼

就这样北京的第二天面试了两个单位。之后下午有一个燕郊那边的公司打电话说让我第二天过去,于是我便和他约好了地点,我到八通线土桥那里找了个宾馆住下。第二天一早,搭乘这个面试官的顺风车去燕郊。一路上我们聊天知道,他的公司刚刚起步,四五个人凑了3000万,正在做一种特种焊接,具体叫什么我记不清了,反正是国内空白,这技术在国外才兴起,他们想在中国做。聊天比较随意,说了一些他自己的工作经历,也是蛮传奇的,这哥们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这点和我挺像,挺聊得来。大概40多分钟吧,到了公司,其实就是他在一个工业园租了那么一个彩钢厂房,里边两台二手进口设备,系统是西门子的,当时有两个电气的小伙在鼓捣。大概看了看设备,就问我有没有意向和他们一起做,主管电气,当时我觉得这公司刚起步,前途未卜,没多大兴趣。薪资这块,我当时要了15K,是感觉他们不会出这么多,毕竟这不是在北京,他当时说差不多,但是得和合伙人讨论一下。就这样第三家面试结束。当时我有一个朋友在燕郊,之后两天就在我朋友那里住了。下午面试的单位就是我现在的工作单位,在知春路这里,做机器人系统集成,面试过程几乎和前面一致,技术和人力面试完,直接就和总经理谈,薪资这一块确定了,个人感觉还不错,事实证明当初被忽悠了,当初说好的年终奖,项目奖什么的都是大饼而已。因为公司业务很少,今年基本处于停滞。后悔当初薪资要的少了,在此也提醒一下大家,面试时候,面试官多少会有水分,夸大公司蓝图,什么年终奖项目奖这些不要过分想,还是基础薪资最重要,能多要就多要,这才是最实在的,其他奖金即使没有,咱也不至于太亏待自己。

大城小熊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6帖 | 215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378
  • 注册:201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5:26:16
5楼

就这样,确定了在北京的工作,说好了入职时间,给我十天时间去处理上海的事情。在朋友家又待了一天,叙叙旧,聊聊天。周六我返回了老家,周日便马不停蹄的回上海去,因为辞职还没有<此处内容被屏蔽>。到了上海第二天也就是周一我便提交了辞职报告,领导找我谈了话,交换了思想后,他们同意我辞职。因为公司大,部门太多,需要很多人签字,直到周四才<此处内容被屏蔽>完了辞职。在上海呆了几天后,我便先回到了北京入职,我妈和老婆孩子等我老婆<此处内容被屏蔽>完了辞职,晚几天回的老家。至此,彻底的和魔都拜拜了,有太多不舍和留恋。
在这家单位,我担任的是电气设计经理的职务,和上海那个差不多,也是主管电气设计。但没业务实在是无聊。现在的境况就是,我们的薪资都是总公司在发,总公司是上市公司。整天比较清闲,这对于习惯忙碌的我不是什么好事。不甘平庸的心又躁动起来,利用闲暇我又熟悉了欧姆龙、GE、西门子1200/1500系列、海为等品牌PLC,复习了C++、VB、c#这些编程语言,拓展一下见识面,为后续的跳槽开始做准备。
后续如何发展,等我换了环境后再更新。

你猜你猜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8帖 | 907回
  • 年度积分:94
  • 历史总积分:3423
  • 注册:2019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9-03-28 16:58:41
6楼

看了,总结下,楼主的技术应该是很牛叉的

宇工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3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6年11月28日
发表于:2019-03-29 13:53:52
7楼

这就是工控人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