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减税,中国怎么办?(转) 点击:386 | 回复:1



邓发201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16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54
  • 注册:2006年10月11日
发表于:2017-01-12 15:19:23
楼主

除了大减税之外,特朗普还准备废除使美国公司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的税收条款,将跨国公司海外收入的税率降为8.75%,此举将促使大量海外资金回流美国,并鼓励投资者扩大在美国本土的投资。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即将实施的新政中,将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使现行所得税从35%降至15%,除此之外,特朗普还与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成共识:除了大减税之外,还准备废除使美国公司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的税收条款,将跨国公司海外收入的税率降为8.75%,此举将促使大量海外资金回流美国,并鼓励投资者扩大在美国本土的投资。


特朗普即将实施的新政令欧洲国家一片惊慌!12月1日,德、法政府接连发声,宣称此举将对本国企业造成严重冲击,德法无法接受特朗普如此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一些高税收高福利的北欧国家更加担忧,特朗普新政会让北欧企业丧失竞争力。


今年公投脱欧的英国是个例外,有消息说英国女首相也打算仿效美国,继上月宣布减税到17%后,把所得税减至15%。由此看来,特朗普上台,不仅会改变现有的国际政治格局,很可能还将掀起一场减税大战,面对捉摸不定的特朗普现象,中国怎么办?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近日公开表示,特朗普大幅度降低美国税收,一定会吸收很多国际资本,美国资本是全球化的,包括发达国家的资本,欧洲的,日本的,也包括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资本,甚至包括中国资本。美国通过减税后,很可能出现像上个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的突破,比如生物领域,比如无人驾驶汽车......



众所周知,中国税负痛苦指数早己位居世界前列,如果不减税,中国企业根本无法与跨国企业竞争,资金外流问题将会更加严重。过去一年,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富豪,都在以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纷纷向海外转移资产,官方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39932亿美元的峰值后,便一路延续下跌趋势,截止到今年10月,官方外汇储备规模已经缩减到31206亿美元,相较于2014年高点,减少8725亿美元,降幅达21.8%,这说明热钱正在从中国出走。


大凡做企业的都知道,在中国,如果不偷税漏税,企业根本无利可图,甚至难以生存。即使是跻身胡润富豪榜的富豪,包括万达、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富可敌国的企业也是如此,至于普通老百姓,各种苛捐杂税更是无处不在,有形无形的税收让许多人对此非常不满!



2015年,中国财政收入是15.22万亿元,加上社保基金4.6万亿元,政府性基金4112亿元,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38218亿元(含土地出让金),合计4.23万亿元,再加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60亿元,这几大项简单相加,就到了24.31万亿元人民币!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GDP为67.6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0万亿美元。而公开拿走的税费就超过了CDP的三分之一,如果再加上各种隐形的税费,中国的税负水平远远超过了世界上许多富裕发达国家。


难怪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公开坦言:中国宏观税负高达44%!根据中金公司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2014中国政府全部收入占GDP的比重高达37%,已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平均在30~35%之间),这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极不相称。


世界银行曾对不同国家收入水平类型提出过一个划分标准:人均GDP低于785美元的国家为低收入国家,宏观税负的平均值一般为13.07%;人均GDP786—3125美元的国家为中下等收入国家,宏观税负平均值一般为18.59%;人均GDP3126—9655美元的国家为中上等收入国家,宏观税负平均值一般为21.59%;人均GDP大于9656美元的国家为高收入国家,宏观税负平均值一般为28.90%。



按照这个标准,我国目前人均收入水平介于中下等和中上等之间,而宏观税负已经超过了高收入国家。目前我国共有19个税种,除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印花税、契税、烟草税、关税、车船税等等,贯穿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流转税的比重占税收收入的七成以上。


中国涉及房地产的的税费更是多达180多种,房地产大佬任志强曾透露:房价里70%是税费,堪称世界之最!中囯的房价只涨不跌而且越涨越高,就在于房地产己经成为政府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政府各种苛捐杂税的主要来源,因而中囯的房地产价格短短二十年就跃居世界前列。


中国政府当务之急是大幅度减税,大减税不仅只是对企业减税,对个人更要减税,个税起征点至少要提高到月收入1000美元以上(即6700元人民币以上),而不是现在的3500元。只有通过大减税藏富于民,才有可能吸引投资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稳健发展,从而使得企业放心老板安心民众开心。


延伸阅读: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特朗普减税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


最近应该说还有一个很新的形势,什么新的形势?就是美国的新总统特朗普,前几天有一个凤凰卫视的节目,当时就提出一个问题说特朗普当了总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有一部分人认为影响不大。我的看法稍微比他们要悲观一点,影响还是不小的。


回想一下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美国的里根总统搞了一个大幅度的减税决定,赤字增加了很多,但是它减税以后,美国在90年代,就是1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的信息技术就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原来苏联跟美国那时候前苏联还在,跟美国还要竞争什么星球大战,日本当时的汽车、电视都卖到美国去,把美国的汽车企业都冲的稀里哗啦的,那时候最典型的人说日本把美国洛克菲勒大楼买了,那是标志性的建筑,说日本人很快就会把美国打败,但是由于里根总统减税以后,美国的科技创新在90年代出现了IT的创新。信息技术的进步下,很快前苏联跟美国就没有竞争力了,日本跟美国比就变成二流了,他们想跟美国竞争根本不在一个起跑线和一个档次上。


我认为这次特朗普要大幅度降低美国税收,一定会吸收很多国际资本,美国资本是全球化的,包括发达国家的资本,欧洲的,日本的,也包括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资本,甚至包括一部分中国人的资本。


这种流动带来的影响,我觉得有几方面的可能:第一,资本都向美国流动,美元针对各国货币就会出现汇率上升的态势,这是市场决定的,包括目前大家知道我们人民币兑美元原来是6.2元6.1元,现在贬到6.8元到6.9元了。但是有人说这种判断不对,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是人民币贬值,而是人民币升值。所以人民币和欧元、人民币和英镑、人民币和澳元比并不是人民币贬值,甚至我们跟有些别的货币比还略有上升。


我认为特朗普如果真的落实他在竞选期间所提出的减税口号, 把减税变成法律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程序要走。但是我认为他只可能在减税幅度上或者有变化,但是这个方向不会改,一定是减税的态势。也就是说现在已经有资本向美国流动的态势,可能在特朗普政策出台以后可能会加快速度。这一点不光是对其他国家的资本有影响,对中国的资本也会有影响,只不过是程度可能不一样,各国资本流通的程度不同,速度、规模可能不一样,但是我想大的趋势是不会变的。这是一类影响,资本流动。



第二个影响,美国吸引资本回到美国以后,我们应该看清楚,这些资本回到美国不会去生产鞋和袜子,我们过去说生产鞋和袜子卖到美国去,也就是加工贸易,我们生产所谓低档的消费品卖到美国去。现在我们加工贸易逐渐在外迁,因为我们国家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土地成本都在上升,所以这些资本就外迁,到泰国、到越南、到非洲, 资本回去以后仍然要从事他们高科技的领域,不要以为高科技就是计算机,高科技领域宽的很,这些资本回到美国,加上低税负,如果顺畅的话,这里不好说预测的那么准,也可能在五年、十年、二十年之间,美国就可能出现像上个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如果美国在技术领域再有这么一个重大突破的话,有人猜想、预测比如说生物领域,还有比如说无人驾驶汽车,反正说的多了,现在人们还无法判断在哪些领域美国会出现一个特别重要性的突破,就像上世纪信息技术一样,现在无法预测那么准,但是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文:蔡慎坤

来源:蔡慎坤(ID:cskun1989)




楼主最近还看过



lich2008446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15帖 | 1409回
  • 年度积分:68
  • 历史总积分:5197
  • 注册:2013年4月06日
发表于:2017-01-13 14:55:15
1楼

中国什么时候减税呢?没人回答一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