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六步曲,设备管理没问题! 点击:1143 | 回复:2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6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2-31 09:40:50
楼主

A公司自TPM管理实施以来,设备故障率一直保持在1%以下,2020-2021年设备科做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天行健TPM顾问总结具体操作如下: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9).jpg


第一步,设备点检精益求精,及时发现设备异常现象,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往巡视过程中值班人员走马观花,巡视效果不理想。由此设备科制定了完善详细的巡检内容,规定了各点检范围,值班人员在设备巡视过程就能做到有的放矢。


第二步,实行设备预维保,不断完善设备年度重点保养项目。目前公司有些设备使用年限长,设备老旧,设备连续长时间运行部件易磨损,针对这些情况,设备科制定了年度重点保养项目,如定期分批对均质炉风机、电机进行加油,定期更换保温炉旋转接头,定期更换锯床气动频率发生器等。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74).jpg


第三步,号召全员共同参与“持续改善”。为了发动全公司人员共同参与设备管理,设备科在车间醒目的位置设置了设备异常问题跟踪看板,每位员工发现的异常问题都可以随时记录在看板上,规定了异常问题发现、解决与效果跟踪确认的流程及各人员职责,实现了PDCA良性循环。对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人员予以奖励,调动了大家共同参与的积极性,设备问题全员共同参与监督,由以往的领导关注设备,变为群策群力,大家共同关注设备。


第四步,指定设备责任人,齐抓共管。每台设备配置责任人,重点设备专人负责并定期考核。重点设备责任人每天检查设备并与设备使用人沟通,监督设备规范使用,主动掌握设备运行情况,每天早例会时重点设备责任人、值班人员要交流设备运行情况,对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8).jpg


第五步,落实培训,分享经验,提高团队整体技能。设备科在每天的早例会上对设备比较常见的故障案例有针对性的进行详细讲解。对每台设备原理、构造、故障解决方法及预防措施定期培训考核,培训过程采用逐个提问的方式考查设备科人员对问题的理解能力。如此日积月累,团队成员专业技能不断得到提升。


第六步,每天安全生产三问。设备维修保养过程,也是安全事故高发阶段。每次进行设备维修保养前,部门领导都会对参与维修保养的工作人员进行三问:是否了解本次维修保养的潜在危险?需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本次维修保养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并在设备维护保养报告单上对本次作业的危险源进行识别,明确告知需要采取的控制措施,不厌其烦提醒员工重视安全生产。


1分不嫌少!



正大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300
  • 历史总积分:1205
  • 注册:2022年4月16日
发表于:2022-04-16 16:34:05
1楼

讲得不错。施行中遇到的阻力或困难能讲一讲吗?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6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5-06 13:41:37
2楼

"正大师" 的回复,发表在1楼
        对内容: 【讲得不错。施行中遇到的阻力或困难能讲一讲吗?】进行回复:

        -----------------------------------------------------------------


好的  回头整理一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