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材行业六西格玛设计应用注意事项 点击:15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0-28 10:08:55
楼主

目前浙江建材行业对六西格玛设计的实施有一定的困惑和误解,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根据天行健的了解认为在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以下点:


3144778495_SM.jpg


六西格玛设计实施的基础


应用六西格玛设计需要企业高层管理者对六西格玛有清醒的认识,并致力于其推行工作。DFSS的实施,需要企业有扎实的六西格玛改进中实施DMAIC的基础,此外,内部良好的管理沟通体系和对质量管理的重视也是实施DFSS不可或缺的条件。


项目选择


DFSS项目的选择对于项目的成功具有重要影响。首先项目选择要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驱动,DFSS的核心是有效地获取面向客户的产品要求,并把这些要求嵌入到产品研制中。同时兼顾企业的工艺、人力、过程、业务规范和供应商水平等实际情况。其次项目的选择要有管理层的参与,并组织跨职能的团队,以保证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来考虑产品的设计。并规定必要的可量化的指标,使其成为今后判断六西格玛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3184634360_SM.jpg


项目评审


管理层应按计划对六西格玛设计项目执行的情况进行定期分阶段评审。DFSS和一般六西格玛改进项目在评审时的不同之处在于DFSS要根据市场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对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及时地评估,为下一阶段项目的实施做出指导。原因在于创新设计存在很大的风险性,因此需要根据阶段目标的达成情况及市场情况,做出终止或继续进行项目的决定,在有些情况下及早终止项目反而会为企业节省资源。若条件允许项目继续进行还应制定必要的纠偏措施,对计划和目标进行调整。如果未能够把好评审关的话,就会把早期的缺陷和不足带到设计过程的后期去解决,这时将要付出更惨重的代价。


3041258913_SM.jpg


成果鉴定


六西格玛设计的成果一部分可以通过一些指标的实现情况反映出来,如项目选择阶段量化的性能指标,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六西格玛设计所取得的隐性收益。因为对于一个创新的设计,其预期收益一般很难在新产品投产的初期予以度量,其对企业的收益很可能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才能得以体现。所以在对一个DFSS项目进行鉴定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