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酒店应用精益改善打扫流程 点击:14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0-25 09:59:21
楼主

北京A酒店为提升客房出品效率,通过反复的研讨,结合工作中的实践分析统计,最终确定了精益改善方案,通过优化做房工作流程,实现了客房出品效率提升14%左右,实现了精益改善目标。


一、做房和铺床前效率提升 


专车专用及规范物品摆放。原有工作流程中服务员工作车上的物品摆放相对凌乱,做房时寻找易耗品花费时间较多。通过将物品归类摆放,服务员掌握对工作车上配备的物品摆放位置,帮助减少配齐易耗品所需时间约1分钟左右。


一次性清洁垃圾。进房后,要求清洁人员顺时针方向收集房间垃圾。卫生间台面、浴室的垃圾统一收拾,尽量带出脏五巾,避免进房时只收出房间和卫生间的垃圾袋,没有大致清理房间其他地方的垃圾,比如床头柜、茶几等地方的垃圾;减少因零星小垃圾造成重复收拾的时间,该举措改善帮助减少工作人员在房间重复走动时间约1分钟左右。


3012521297_SM.jpg


二、做房步骤调整 


做房清洁顺序调整。因清洁卫生间时需对淋浴墙面/地面进行冲洗,而后擦干,实际操作中冲洗后需等待地面流水时间。经过调整,卫生间冲洗完,要求清洁人员先进行客房卫生的整理,减少工作中流水的等待时间和地面水渍残留时间,该改善举措提升效率3分钟左右。


双床房撤床、铺床顺序调整。通过A/B床撤床、铺床的先后顺序调整,尽可能地考虑到员工工作的方便性以及实操性,改善撤换时棉织品临时存放位置,提升效率,该改善举措帮助减少重复来回走动时间30秒左右;


精益改善路线.jpg


图片撤床改善前路线:CB+BC+CA+AC;撤床改善后路线:AB+BC


易耗品一次性配齐。客房卫生整理完毕后,将所需的全套易耗品放在收纳盘中带入,一次性配齐,减少原操作过程中因遗漏或配备物品数量不对,重复进出的次数,省时30秒。


边抹尘边进行硬件检查,保证设备完好性。日常工作中员工只进行家具抹尘,而忽略了对房间硬件完好性的检查;改善后,能较好地整合工作,强化房间设备检查流程,保障设备及时得到维修,保证完好性。




三、通过各项步骤的节约时间,为整体提升做房效率提供依据 


原做房从开始到结束,根据操作步骤,进房至少9次以上;通过相关联的做房步骤整合,共进房6次;行走路线原估算30米,现行走路线估算20米,员工行走距离减少30%左右。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