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六西格玛模式的成功路径 点击:23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0-14 09:46:10
楼主

本文深入分析了民营企业的特点,从六西格玛理论的原理出发,对民营企业的六西格玛中长期规划各阶段工作内容、六西格玛管理流程进行探讨,总结实施过程中组织建设、人员培养、流程机制、文化融入、项目开展等具体实施策略,从而找到民营企业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模式的路径。


3389830190_SM.jpg


六西格玛的导入


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因其投资主体、责任对象的不同,管理体系和经营方式也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一般情况下,民营企业规模相对来说较小、管理层多为家族关系、所处行业面临市场的竞争压力也更为显著,因此,大型企业成功实施六西格玛的经验不一定完全适用于民营企业,还需要从民营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出发,有针对性地策划适宜、有效的导入路径和方法。


3391345164_SM.jpg


导入六西格玛的时机


一是企业已具备一定规模。这里强调的具备一定规模是指民营企业已经渡过了创业初期,组织架构相对完善,可以将一部分资金用于人才培育、改善投入、项目激励等。六西格玛是一个长期见效的管理方法,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打造,才可以植入企业的文化。二是领导者重视质量的提升。大部分民营企业是一把手文化,最高领导者的价值观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六西格玛的成功推行与企业领导的支持有非常大的关系,领导的支持力度往往决定六西格玛推行的命运。所以必须是迫切希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的企业,同时要求企业领导对六西格玛有一定的了解并保持一定的耐心,这样才具备推行六西格玛的基本条件。


3012521297_SM.jpg


六西格玛导入策略


主要有两大重点:建立中长期规划和建立六西格玛管理流程。当企业确定了导入六西格玛的战略后,应建立切实可行的中长期规划。民营企业因其灵活的经营策略和高效的执行力,可以按照整体3~5年的时间进行规划,其中导入期1年、加速期1~2年、成熟期1~2年。每一阶段都要围绕六西格玛愿景、组织建设、人员培养、流程机制、文化融入、项目开展等方面建立目标和实施方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