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某罐头厂导入六西格玛提高食品安全 点击:12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15 09:21:56
楼主

为探究六西格玛理论在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检验流程的应用效果,本文对比实施前后检验周期满意度、检验报告准确率满意度、工作效率,详细报道如下。


3327361312_SM.jpg


1、组建六西格玛小组


实验室主任、工作人员等组成精益六西格玛项目组,对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分解,并对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进行根本原因分析。采用新的“定义一测量一分析一改进一控制”流程(DMAICII)方法优化,基于数据收集、统计、分析,查找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改善工作流程,消除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和报告的质量。


2、找出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


找出影响检验人员工作效率的关键环节和因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3003631526_SM.jpg


3、确定数据采集策略


需要采集实验室、技术人员工作活动和时间、岗位人员配置、样品类型、样品质量、每天送检样品的频次与报告时间等。改进:逐步由手工劳动转向自动化生产,由大批量运行到小批量流水线等。充分利用自动化设备,减少人工操作;完善信息系统,实现双向沟通,减少差错;小批量操作,减少样品等待时间;根据样品最小孵育时间(20h),采用可视化管理方法,读取培养皿等。改变工作模式,将部分药敏报告时间改为17∶00,如果待检测样本较多,提前安排多1名技术人员进行检验,及时审核完成的检验报告,大大缩短检验报告时间。如果待检测样本不多,按照原有工作安排进行。


3389830190_SM.jpg


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它通过一系列活动改进过程,规范管理过程,提高检测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将六西格玛应用于食品安全管理,可明确质量管理目标,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然而,实施六西格玛管理要求参与者有一定水平的知识,因此,应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学习,为了更好地促进精益管理思想的应用。


本文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对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检测过程进行了一步一步的分析,探究在检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检测过程改进计划,并进行了实际应用。结果表明,采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改进食品安全监测实验室,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提高了检测实验室的服务能力。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