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精益改善优化光整机换辊标准化操作方法 点击:5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08 09:10:17
楼主

镀锌机组作为冷轧公司外板生产线,其产品质量至关重要。为满足客户需求,生产出优质的产品,镀锌作业区强化生产过程管控,持续开展精益改善,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发现问题


光整工序作为镀锌机组生产的重要环节,起到改善带钢板形、获得表面粗糙度、增加表面光洁度等重要作用。为满足不同客户对产品的力学性能及表面粗糙度要求,需使用不同辊径及粗糙度的工作辊进行光整轧制。但是换辊过程中偶有因操作失误出现的异常停机以及换辊后周期现硌印等质量问题。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4).jpg


分析问题


镀锌作业区工艺工程师针对换辊产生的问题,深入生产现场查找原因,通过多次观察、跟踪换辊过程,找到了问题原因。一方面,由于换辊过程涉及到很多细节控制,操作人员一旦考虑不周全,则容易导致停机等事故出现,影响正常生产;另一方面,由于镀锌机组特有因素,机架内锌粉较多,在换辊过程中容易含有锌粉的油泥等异物粘附到工作辊表面,导致启车后异物硌伤工作辊,形成周期硌印,造成带出品。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3).jpg


解决问题


针对换辊过程中的操作失误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流程涵盖换辊操作的步骤及注意事项,并对操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了换辊操作的准确率;针对换辊后的硌印问题,制定了相应措施,即换辊前将高压清洗水和湿光整水关闭,避免将轴承座及轴端的油泥杂物冲到辊面或机架,造成异物硌印。同时外板生产过程中换辊时,将焊缝停在6#张紧辊处,利用中间活套充套时间充分冲洗工作辊辊面,从而减少辊面的异物,避免工作辊投入后出现光整亮点情况。换辊操作流程及措施统一编制到标准化操作流程看板中,指导操作人员换辊过程。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1).jpg


改善效果


光整机操作标准化看板的优化,一方面,减少了光整机换辊操作过程中因操作失误导致的停机带出品,同时能够帮助新学习光整机操作的岗位人员快速掌握换辊流程;另一方面,能够减少换辊过程中油泥等异物被带入到光整机机架,避免粘附到工作辊形成光整亮点。此项改善优化预计每月减少因换辊过程带来的光整亮点缺陷35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