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精益理念提升医药冷链物流水平 点击:18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8-09 09:16:24
楼主

相较于普通货物的物流,医药冷链物流运作的标准化和严谨性要求更高,软硬件投入和运营管理成本也更高。通过引入精益化管理的理念,在提升医药冷链物流整体运作水平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助力医药流通企业降本增效、增强市场竞争力。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jpg


谈到医药冷链物流精益化管理的关键点,我们认为首先在投入时要体现专业性,使系统的稳定性更高。这里建议要找专业的、比较有经验的供应商来做设计与施工,应避免冷库建成后,温度控制不平稳。“在前期规划方面,一步做到位才是最经济节省的。如果后期整改或再改造,投入会更大。”


同样是冷藏库,但存储药品的,与存储生鲜蔬菜的,在温度要求的精准度方面相差很多。药品冷藏库在温度区间控制方面要求更加平稳,最好上下温差不超过1℃。“温度越平稳越好,但对设备的要求也就比较高。”这是因为,冷链药品需要控制的温区也比较多,有的需要存储在2℃~8℃,有的要控制在5℃左右,有的是5℃以下但要避免冰冻,还有的要求在0℃以下环境存放。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4).jpg


无论冷库空间多大,都要保证温度的均匀性,并且避免湿度超标。冷库按照实际经营需要,应合理划分出收货、验收、储存、包装物料预冷、冰排释冷、装箱发货、待处理药品存放等区域,并设置有缓冲区,收、发货实现无缝对接。


医药冷链物流精益化管理的关键点,还包括冷链工作人员的管理。一般对负责冷链操作的人员要求较高,培训时间相较普通货运人员也会更长,通常会选择比较细心、操作比较稳定、相对素质较高的人员从事冷链业务,尽量要避免人为原因导致的差错发生。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8).jpg


普通货物基本只有在破损、污染等异常情况下客户才会拒收,但冷链药品一旦超温,客户就会拒收。为此,冷链物流过程一定要经过严格地验证,并依据验证结果形成一系列的标准化操作规程(SOP),相关岗位的人员通过培训,在进行冷链作业时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使药品质量在收货验收、储存、出库和运输过程中得到保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