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石化行业精益生产案例分析 点击:13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30 11:57:47
楼主

随着精益生产的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石化企业重视精益运营在企业中的运用,针对精益生,石化企业应该如何实施呢?本文建议企业遵循四步走策略: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9).jpg


(一)调研分析


我们采用独有的精益生产诊断模型,从运营成熟度(机制、制度和管控层面)和绩效表现两个维度、三个视角(领导力、产品生命周期和改善与创新驱动因素)对公司全价值链实施诊断,以识别改善和创新的机会,为精益生产提供改善聚焦。


石化企业在其经营管理过程中,尚存在制度不健全、缺乏有力的监管体系等问题,而精益运营为石化企业提供科学的、系统的管理体系,通过对企业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规范企业的生产及操作,使企业管理更加高效、透明,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6).jpg


(二)方案设计


根据精益生产诊断评估的具体结果,确定定制化改善方案。


改善方案分为精益类和精益生产类两种。精益类改善包括现场管理(5S、和目视化)、TPM、SMED等。精益生产类以项目制的方式围绕质量、成本和效率进行以点带面式改善。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减少以及石化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石化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而精益运营可以提升石化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自身竞争力,使得企业在在压力巨大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7).jpg


(三)实施管控


我们运用成熟可靠的精益管理路线图,确保精益管理取得期望的成功。


精益运营可以迅速实现系统化改进,并培养内部能力,第一年内可以获得200%以上的投资回报率,其后将获得可持久的指数性回报。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jpg


(四) 精益创新


创新是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在化工领域,实验设计法为确定参数设计和公差计提供快速、最佳的解决方案。


建立了创新改善的效果在全公司、全集团快速推广的持续改进体系; 评估全国所有工厂的最佳实践成熟度;对通用的最佳实践标准进行系统性汇编,创建大家都能遵守的标准; 培养员工,以确保整个工作组的技能得到提升,并获得授权; 让团队自主负责改进标准。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