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A高等学校精益教育的设想与构建 点击:18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20 11:20:15
楼主

在考虑社会需求和学生利益的前提下,我们构建了精益教育流程,如图2所示。


运用精益思想的精益教学流程


精益思想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之变革提供了理念和方法借鉴。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人大众化阶段,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导入精益教育,以精益思想为理念,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改进忽视多元发展与个性要求的“批量生产”方式,树立市场观念与效益观念。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以培养标为导向,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


基于课程的通用性、学科知识体系、知识分类和教育个性化需求等因素,以培养目标、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模块为课程的最小单位,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各个模块有机组合,为学生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选择,为学生创造独立学习、思考和探索的活动空间。为了适应不同程度、不同需要、不同兴趣学生的要求,增加学习的自由度,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某一个或某几个模块的课程组合进行学习,达到发展个性,开发潜能的目的。


优化后的课程学习


第二,以流程再造为关键,推行准时制教学


准时制教学是精益生产的JIT (Just In Time)在教学中的应用。按照价值链重新组织、设计教育流程,着眼于人才的“适用性” 进行培养规划与资源调度,随时与社会保持实时、在线的信息交流。同时,对课程规划、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具体人才培养环节考虑“准时制”问题,内容安排做到适时、适量、适度。有效的准时制教学运行,改变了学生在传统教学中处于被动的状态,实现了教学模式的最优化,可以满足市场多元化的社会需求和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管理层如何推进精益生产?


在这样的学习流程中,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社会之间都有着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因此他们的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思辨能力、对道德伦理及价值的识别与判断能力都将得到极大的提高,这正是精益教育的精髓所在。而精益教育流程能有效避免学习过程的盲目与误区,为学生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为后续学习创造有利条件。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