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某机械制造公司全面推进精益生产 点击:9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06 09:40:46
楼主

某机械制造公司提出学习丰田生产方式(TPS),在全公司推进精益生产方式,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具体步骤如下:


1.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中层领导的执行力


要重视一线员工、重用一线员工,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合理安排休息制度、调整工资制度,人性化服务、管理,保证一线员工精力充沛,高效率工作;实施积极的激励制度,让广大员工热情地参与到公司推广精益生产方式的进程中来;改善厂房设施及工作条件,加强防护设备的使用,保证员工的身心健康;努力加强中层领导的执行力,对于一些办法方案的实施要有监督机制、跟踪评估,确保认真贯彻实施。


中小企业实施精益生产的意义-精益管理


2.上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基础设施投入


公司高层应该积极地制定关于推进精益生产方式的一些具体推进措施和方法,促进按规则执行,减少盲目性,按规定实施。同时,高层积极参与支持,组织专家定期对一些实施项目进行检查、评估;公司高层应该根据需要,制定改进生产服务设施的投入策略,依据生产服务设施的使用寿命、故障率等因素,确定具体的修理、改进、购买、更新策略,提高公司的硬件水平。


3.认真选好供应商


供应商对于制造型企业尤为重要,因为许多部件的生产都是外包给其他企业生产,这样有利于合理利用资源,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所以良好的供应商对于企业的稳定生产作用很大,某机械制造公司要根据供应商提供产品的质量、价格、交付及时性等因素综合评价供应商,选择好长期合作伙伴,作为企业长期的供应商,保障生产有序进行。


精益生产有四大维度,你在第几维?


4.降低库存水平,严格实施看板管理,推动拉动式生产


根据订单需求和公司的生产能力,安排生产,降低库存水平,减少库存浪费;严格执行节拍化生产,根据订单要求,严格执行看板管理,只有在需要的时间才生产需要的产品和数量,减少各个工序的待制品数量,推进拉动式生产;完工产品要及时流转,要保证各个工序的加工质量,降低次品率,提高效率。


5.工业工程知识体系的培训


建立完善的理论知识培训体系及考核制度,先从理论层面给每一位员工树立工业工程的思想意识,开发广大工人的思维,让工人的思维活跃起来,这才有利于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将来运用自己的知识解决问题。


实施现场培训和考核,熟悉精益方面的人员要经常深入到车间厂房,与工人沟通,发现问题。同时,组织实施现场培训考核,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促进改善项目及时推广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精益生产,分三步,一步都不能少!


6.做好完善的作业标准,并严格执行


根据每道工艺的作业特点,制定完善的作业标准,由总部精益工程师和各个事业部的“两精”人员、具体操作工人协商,根据各个工序的实际作业特点,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运用动素分析法和秒表时间研究确定一个作业的具体作业标准工时等指标,制定相应的作业标准,这样便于提高作业标准的可行性。作业标准的执行方面,一旦制订了作业标准。就要要求工人按照作业标准,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及时修正、完善作业标准。同时,实施作业标准以后,精益管理人员要积极的督促执行,现场指导培训、持续改善,这样才能真正把作业标准确定下来,促进效率的提高。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