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那些事儿:40个发明原理救不了你?试试这个 点击:23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6-15 10:17:45
楼主

TRIZ理论之父阿奇舒勒通过对大量专利进行研究、分析、总结,提炼出了TRIZ理论中最重要、具有最普遍用途的40个发明原理,这40个原理彻底破除技术迷信,将发明从魔术推向科学。


很多朋友在学习TRIZ的第一步,就是找来40个发明原理,然后在做项目的时候用于启发新创意。最开始的时候感到很新鲜,也能有一些产出。用了三次之后,就感觉没什么用。


TRIZ.jpg


如何让40个发明原理能够引导出足够犀利的解决方案呢?


具体来说有三个技巧:


首先,我们要精确瞄准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很多人用发明原理的时候,针对的问题太宽泛了。在应用发明原理的时候,思考问题的颗粒度粗细对于解决方案的质量影响是非常显著的。


例如我们在电风扇降噪问题上应用分割原理,如果我们的视角聚焦在整体上,可以将一个风扇变成两个风扇;如果我们的视角聚焦在扇叶上,可以将扇叶变为双层的,或者将扇叶变为两段的;如果我们的视角聚焦在扇叶末端,可以将扇叶末端分为几段。


因此可以发现,发明原理只是引导我们思考的工具,它不能决定终点在哪。它就像一支箭,最终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取决于你瞄准的是什么样的箭靶。


所以,我们在应用发明原理的时候,要尽可能瞄准颗粒度最小的问题,这样才能得出新颖的、犀利的解决方案。


TRIZ创新方法的重大发现和定义(图1)


其次,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发明原理。


一股脑把40个发明原理都过一遍,是一种无效的方法。因为我们的大脑只有在聚焦的时候才能有高效产出。所以,建议选择少数的几条发明原理进行深入的思考。


再次,很多人对发明原理的理解是很浅的。他们所了解的发明原理,就是40条原理对应的40句话。但是对于阿奇舒勒来说,这些发明原理是几十万份专利的分类的名字。


真正对我们解决问题有帮助的,其实是这些发明原理所对应的各个行业的解决问题的真实案例。只有活生生的案例,才能启发高质量的技术方案。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积累自己的发明原理案例库,用发明原理作为链接不同行业案例的通道。


三星科技创新的秘密武器:六西格玛+TRIZ


总之,如果希望发明原理真正起作用,就需要学会加持阿奇舒勒光环:精确瞄准关键问题、选择合适的发明原理、链接其它行业的解法。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