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医院运用六西格玛提高相关药品管理工作的质量 点击:22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6-10 11:14:11
楼主

在本研究中,我们将 2012 年 1 ~ 6 月设定为“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前阶段”,将 2012 年 7 ~ 12 月设定为“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后阶段”,并对比分析了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法进行药品库房管理前后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工作的满意度、药品供应的及时度、药品质量的达标率及零库存的达成度。


中兴六西格玛经验总结


针对可影响库房管理工作的相关因素,我们采取了以下的改进措施 :


1、库房工作人员的管理。对库房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强化其服务意识和优化管理流程的意识。


2、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药品购置审批制度、库管制度、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采购计划。选择技术先进、信誉及商品的质量良好、证件及产品标识合法的厂家作为医院药品的供货方。


3、为各类药品设立特定的库房储存点,由专人进行发放及相关的登记。应用电子数据表对各类药品进行跟踪追溯管理,记录其使用信息。


六西格玛,其实最难的部分是文化!


4、分析临床上使用药品的品种,根据其月均消耗量设定相应的采购计划,加强库存盈亏核算、收益评估、超支分析,最大限度地降低库存成本。增加采购药品的周期,并对临床科室实施全天供货制,最大限度地满足其相关的需求。


5、扩建库房,增设对流通风器材,应用新式的高效率货架。在每月末征求各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工作的意见,并对购入药品的数量、种类进行调整。


6、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


与应用六西格玛法进行药品库房管理前相比,在使用六西格玛法进行持续 6 个月的药品库房管理后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工作的满意度、药品供应的及时度、药品质量的达标率、零库存的达成度均明显上升,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 详情见表1。


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前后各优化项目指标的分析


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前后各优化项目指标的分析


本研究的结果证实,将六西格玛法用于医院药品库房管理可显著提高相关药品管理工作的质量及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工作的满意度,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此法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需要注意的是,若要在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后长期保持良好的药品库房管理水平,我们必须持续对相关的管理方案进行改良,善用六西格玛法的 5 个步骤对已往的工作制度进行循环往复的改进。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