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制造企业PMC工作岗位分工流程 点击:399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5-20 10:07:43
楼主

辅导制造企业做PMC有些年了,深知计划工作的重要性。不管企业的规模大小,计划职能都必须因地制宜进行合理部署,这样才能发挥出制造的整体效率。


浅谈制造企业PMC工作岗位分工流程


一、全能型部署


是指计划的两大重要职能:PC生产计划与MC物料计划都是由一个人全盘搞定,这种部署一般来讲,用于规模小的企业,这种企业的特点就是,每个部门可能都是一个人,真正的一身兼多职现象。


当PC与MC职能集于一身时,PMC的日常工作应该以一对一的关系去处理,就会显得很轻松,这个时候,它的工作主线就是以每天的销售订单为导线,展开每天的销售订单需求计划,完全以跟单模式处理生产、请购、委外的三大需求计划:


对于生产,只会把每个订单的要求开工与完工日期发放给生产部,不会具体到详细的日程计划。


对于请购与委外,直接通过请购单,确定好数量与需求日期,直接转给采购部处理即可。


企业PMC管理改善建议


二、职能型部署


是指PC生产计划与MC物料计划岗位分开,完全是分两个线进行日常工作处理。


PC生产计划岗:负责接到销售订单后,通过销售订单需求运算,把属于生产的需求转成生产工单,然后把生产工单纳入生产排程,明确到具体的生产开工日期。


MC物料计划岗:负责采购需求与委外需求的处理,这里分两种应用模式:


需求跟单模式:要求每个需求都必须跟踪到订单,那么必须在订单需求运算中处理,这样就可以完全跟单操作。


需求合并模式:要求同一物料多个订单需求合并采购,那么必须通过物料供需平衡运算分析进行,这种情况下就是不跟单操作。


浅析企业PMC管理成功推动的关键


混合模式的生产与物料的协调方式:


为了确保计划投产有料,做到物料完全按生产计划来落实到位,则必须物料跟进与生产排程挂钩。


传统的计划系统必须提供一个按计划周期进行模拟缺料分析的功能:通过计划的发放模式来控制物料的准时到位;比如,生产日程计划(一般只限定1-3天的生产计划),是发放给生产部执行的计划;而生产周计划(指日程计划后一周的物料),则是发放给MC岗位的,MC物控人员通过生产周计划,模拟出生产缺料明细,进行跟进,当有异常时及时反馈给PC做计划调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