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物流公司精益生产经验总结 点击:277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22 09:26:03
楼主

精益生产是一种经营管理理念,强调持续改善,全员参与,它不特指某一种方法或窍门,而是企业走向卓越的一个持续不断的改良过程和行动。但是在实践中,不少企业对精益生产的认识和运用存在偏差,认为精益生产就是5S,或者仅仅是看板管理、TPM等工具的运用,在这种思想认知下,推行精益生产难免流于形式,其结果也往往事与愿违。


制造业精益生产管理


那么,企业怎样才能成功推行精益生产呢?只有按下述方面来做,精益生产才能取得成功。


1.改善重在持续


精益生产的目标是尽善尽美,持续改善,企业首先需要调整的就是开展精益生产、 精益管理的态度。精益生产的优化是整体系统的优化,而非局部系统的优化。国内企业导入精益生产不应该想着一劳永逸,而应该把精益生产作为一种习惯渗透在企业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要相信:事事都有改善的空间,人人都有改善的能力。


2.找准切入点,全员参与改善


要提高产量,一种方法是让工人变得更累,另一种方法是让他轻松的同时提高生产率。传统企业往往选择前者,而精益生产主张后者。要成功推行精益生产,发动一线员工自主改善的热情是关键,让员工思想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如何引导员工对现场改善、流程优化这些“跟自己看似无关”的事情关注并投入热情呢?答案就是找准切入点。


化妆品实验室基于精益管理增产提效


3.循序渐进,逐层深入


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先由部门、车间或跨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一个团队,确定改善课题。把问题抛出来,根据调查数据,立项写计划, 然后实施,检查确认效果如何,最后将有效的流程标准化。从改善提案做起,先改善一个工序、环节的问题,再进入涉及多环节或者多部门的流程优化。


4.精益生产管理平台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21世纪的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企业在获得极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承受着威胁和挑战。产品的质量、价格和交货期最终构成企业核心的竞争力要素;生产制造作为产品的形成过程,尤其是车间的生产管理, 是影响这些竞争力要素的决定因素,是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内容;而精益生产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首要手段。


精益生产,我们欠它一个对不起!


建立车间精益生产数字化平台,利用可视化、透明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先进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系统的能力平衡,可以提高企业生产设备的监控和利用效率,并对生产资源进行合理、均衡的管理和调配,提升企业产品的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投入,提高企业生产效益。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