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法助力电子制造企业实现JIT 点击:283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07 10:06:53
楼主

JIT对于电子制造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只有实现JIT生产模式,才能实现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从而实现最终的变革。本文让我们来谈谈企业实施JIT的秘诀吧。


三步法助力制造企业实现JIT


1、做到工作标准化


第1步,建立以产品标准为核心的有效标准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和生产率的提高;


第2步:以各种标准化形式支持产品开发。使企业有能力应对市场。


JIT生产方式的基本手段之生产流程化(图1)


2. 实行看板管理


看板管理是准时制的基础,是对生产过程中各个过程进行控制的信息系统。看板管理的目的是传达“生产什么、何时生产、生产多少、如何生产和携带”,做好看板管理:


一是生产总计划确定后,先向各车间下达生产指令,再由各车间向上道工序下达生产指令,最后下达仓库管理部和采购部。


二是采用取料看板和生产看板的方法。它以逆向拉动的方式控制整个生产过程,将取料时间、生产时间、数量、品种等信息从下游传递到上游。



准时化生产方式JIT的真缔(图2)


3. 运用全面质量管理


首先是实施PDCA工作方法,把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通过实践,然后检验结果,把成功的方案纳入标准,把失败的方案留到下一个环节。


二是做好制造过程和辅助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组织推进文明生产,提高生产节奏;组织质量分析,掌握质量动态;组织过程质量控制,建立管理点。还要注重采购供应、电力生产、设备维修、工具制造、仓储保管、运输服务等辅助生产环节。


三是加强物资管理,尽快发现设备运行不良,分析原因,采取相应措施;物资管理主要是加强验收,改进保管方法,避免物资损坏、变形、变质;方法的管理就是要把最佳的操作方法规范化,写下来,并向工人进行透彻的讲解。


四是实施5S,使工作有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浪费,提高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水平。


制造企业在实施JIT时,应在慎重考虑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JIT内容。不要为了追求JIT的全面实施而放弃一些优势和特点。JIT的实施不能照搬书本上的教条,而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灵活的改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