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在六西格玛中的作用是什么? 点击:83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2-25 10:22:55
楼主

BPM在六西格玛中的作用是什么?


什么是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业务流程管理?


六西格玛改善也是基于流程分析,所以流程是六西格玛的起点和基础模块。


解析六西格玛管理最核心内容(图4)


为什么流程分析这么重要?


因为我们想要分析和改善的要素都在流程里面,人机料法环测,都是我们要改的,而他们就在流程里面融合着。


要做的就是他们都挖出来,深入研究,谁的影响最大,谁的变异最大,谁的浪费最大。


而这些内容也是最基础的资料,如果现况分析(M阶段)做不好,我们能拎出来的东西优先,也许改掉的就是鸡毛,而鸡肉却没改。


所以流程分析是重中之重,要把流程的输入,过程,输出,参数,过程能力,是否受控等全部因素抓出来,聚焦我们要改的部分!


找出主要因素后,我们就要研究为什么会发生,各种原因分析工具上场,头脑风暴,关联图,鱼骨图,Ce martrix, 5why DOE 等等工具上场。


解析六西格玛管理最核心内容(图3)


把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找出来,针对根本原因下对策,评估,确认结果。


然后标准化,文件化管控起来!


对业务流程最基本的要求是:


这个业务流程是可以被度量、管理和操作的单元/模块!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供应商的控制,还需要对客户的需求进行控制。


当然我们制造业,业务流程不仅指的是制造流程,还包括其他模块,比如采购,进料,仓库,计划,会计/财务,销售,人力,资源等等的模块管理。


每个模块都有自己的流程和要素,谁敢说自己的部门已经做到极致,没有一点浪费和改进的空间。


流程就是一种顺序活动,这种活动一般是可以度量,可以控制的。所有的流程都有自己的输入,过程和输出三大要素。而这些辅助部门最重要的是保持同步和协调。


流程的创新和再造,就是要重新梳理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以合适的方法创造出客户需求的东西。所有的流程都有起点和终点,有组织,有过程。


解析六西格玛管理最核心内容(图2)


我们流程中流动的有物流,信息,财务流,核心的业务流程都是要被改善的对象,包括服务流程。


现实是除了制造现场可能有明确的时间,数量的数据来支撑改善,而辅助部门的这些却是隐藏的,很难测量和控制的。


但如果要想办法控制,很多要素还是可以被控制的,这就在管理层是否要对这些部门下手?


我们改善往往,要么是产线制造PE,要么是质量,却很少从其他模块下手去改善,但这些部门难道没有改善的地方,那肯定不是的?


多少材料是被提前call进来的,仓库多少空间是被呆料占用的,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这都是浪费啊。


世界在变,客户的需求在变,流程就要一直要变。


我们每个部门既然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内,那必然会影响整个周期时间,所以作为模块部门,既然有参与,肯定有影响,就是有流程梳理和改善的需求。


每个流程所有者,都有义务进行自己流程的维护和改进,和公司其他部门保持同步前进,这样大家才能在一样的频率发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