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物流六西格玛管理法如何实施? 点击:299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2-23 10:54:26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法是一套系统的业务改进方法体系:通过一个一个项目改进,旨在持续改进企业业务流程,改进产品或流程中的缺陷,最终达到六西格玛标准甚至零缺陷,实现客户满意。


六西格玛和TPM的相同点是什么?


广东物流六西格玛管理法如何实施?


1)初步认识六西格玛管理法,主要通过管理者或倡导者工作坊达成此目的;


2)招标,选一家咨询公司(如 天行健六西格玛公司):由于六西格玛管理法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方法,对一个企业来说,既有认识的问题,也有一些具体的统计技术上的问题。如企业自己实施,往往由于认识水平和统计技术两方面的原因,既耽误时间,又有可能达不到较好的效果。因此,如果要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最好选一家咨询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负责协助推进实施。当然,在推进过程中,一定要明确本单位与咨询公司的关系,本单位是主体,咨询公司是外因。要保证六西格玛管理法实施的成功,二者缺一不可。



3) 调研:咨询公司对企业文化、质量现状、企业员工对变革的认识等方面进行调研,以制定适合于本单位的六西格玛管理法推行方案。


4) 成立六西格玛管理法组织机构,选择人员:如根据企业规模,至少选择一个倡导者、一个实施经理,根据选择的项目数量,选择一些黑带、绿带、黄带人员,组成项目组;


5) 倡导者培训:对公司高层进行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基本知识普及,俗称“洗脑”,以使公司上下达成共识,减少推行的阻力。


6) 进行流程体系建设:建立一个有助于六西格玛管理法推行和固定运行的六西格玛组织流程;


7) 选择项目:六西格玛管理法是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的改进,来逐步达到管理目标的。


六西格玛管理.jpg


8) 进行DMAIC、DFSS或Lean-6Sigma各阶段培训并逐步完成项目。


9) 项目结案、财务收益核算、项目发表和总结。六西格玛项目的成功与否,一方面要计算缺陷,更重要的,要以财务收益是否达到目标为核心,即关注项目对企业利润的贡献,这一点也是六西格玛管理法与其他质量管理方法不同的地方。


10) 一期项目结束后,可以应用六西格玛记分卡等工具,全面审视、评价公司的质量、流程等管理水平,找到薄弱环节,进行第二期、第三期项目、第四期项目。一般来说,到第三期或第四期后,可以形成一种六西格玛的文化和企业自身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的一套系统方法,一般的项目和推广项目就可以自己进行实施了。对特殊的、比较大的、或者是新的范围的项目,还需要借助咨询公司的协助。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