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在深圳某高校质量工程建设中的运用 点击:152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05 09:28:44
楼主

六西格玛在深圳某高校质量工程建设中的运用


为了实现高校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试点项目的实施效果是决定六西格玛在质量工程建设中成败的关键六西格玛的DMAIC模型是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关键因素。


钢材行业基于六西格玛提高成材率


1、选择确定项目


选择项目关系到导入六西格玛最为基本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步。根据高校质量工程建设的特点,天行健管理顾问设计了六西格玛项目绩效循环改进模型,加强了项目管理的前期评估和过程监控,因为对项目费用和效果的监控方面是我国目前项目管理的弱点所在,也是影响整个系统工程实施效果的关键环节。


在该模型中,国家质量工程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需要组织国内相关专业的资深专.家开展项目立项的可行性论证,因此需要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确定项目的立项范围和立项重点,然后组织项目申报,并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对项目承担单位的实力进行评估,确定项目委托单位。


图2 微观层面组织模型.jpg


2、项目实施过程


在过程实施中对应就是模型中的定义和测量两个环节,倡导者和黑带大师要对黑带开展培训,并对项目的实施开展过程评估和监控,黑带需要对所承担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具体负责,并不断开展自我评估,通过分析、测量和改进,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从而达到项目质量的过程监控,并根据中期评估下发后期项目建设经费,并对项目的后期实施开展监控,最后根据项目的进度和目标开展项目的鉴定和验收。可见,在改进的模型中,质量管理强调的是把经历集中在预防和过程监控环节,而不是简单对结果的鉴定。


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与六西格玛的渊源(图1)


质量工程建设是一个长远的系统工程,引进六西格玛管理不能照搬企业管理的模式和方法,而主要应该是引进该理论的管理理念,根据高校质量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对该理论不断创新、灵活运用,才能保证总体质量的上升,实现我国把人口资源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