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T转向架精益生产方案设计 点击:193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24 10:10:07
楼主

深圳T转向架精益生产方案设计


转向架精益生产方案设计的原则,是以准时化生产为主线、以细化制造工艺为支撑、以标准化作业和落实“三检制”为保证、以促进员工成长为基础,同步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转向架


1、准时化生产


1)实施准时化生产组织模式。


根据日生产计划组织生产,确定配件配送周期,按生产需求拉动工件配送。新增一套“生产过程管理系统”,实现生产信息及时传递,按传递的信息对转向架制造零部件及时配送,减少现场工件存储量。


2)设计定量配送物流方案。


①建立配货中心。


②配件定量配送。


③选择配送方式。


将转K6型转向架组装物料分为3类,按类别采取不同配送方式:


第1类是存放在厂房外的大部件,主要有侧架和摇枕两种产品,由过栋车进入厂房后,分别在一条摇枕线和两条侧架线磨修工序前端储存一个班次在制品,三条组装线后不作在制储存,连续生产。


第2类为厂内自制的零部件,如交叉杆、制动梁等,遵循“准时生产,定量配送”原则,设计专用的期量配送周转箱,由上道工序按生产计划直接运送到工序中,减少中间环节,节约存放面积。


第3类为外购配件,经由配货中心配台后,通过配送车运输到工序内指定位置。


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减少一成浪费就是增加一倍销售额(图1)


2、细化制造工艺。


①优化工艺流程。


以转向架落成线作为主线 流程,摇枕、侧架线为分支流程,形成连续流生产线,达到均衡化生产的目的,为准时化生产奠定基础。


②合理确定生产节拍。


结合支撑座焊接瓶颈,按照一个流生产理念,确定转向架生产全部采用两班制生产,并以最长工序(侧架支撑座组焊工序)时间为基准节拍,整条转向架线生产节拍为15min,即30min制造一辆转向架。


③强化智能化检测手段。


在现有装备和检测手段的基础上,配备自动检测装置,增加关键特性的工艺保证能力。


④设计转向架制造防差错系统。


针对转向架制造过程中的错装、漏装问题,设计转向架制造防差错系统。


⑤细化工艺文件。


按照操作合理、有序的原则对工艺文件进行全面深入的细化。增加指导操作人员现场操作的作业流程,对工艺文件未规定的上、下工序间的传递及应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补充,明确每一流程中的具体操作方法、内容和标准。同时,将自检和互检内容纳入其中,使自检和互检成为作业流程的必要工步。


简谈企业设定精益生产目标的方法


3、采用标准化作业,推行“三检制”作业模式。


为确保工序质量,将现行作业方法的每一操作程序和每一动作进行分解,对作业过程进行优化,从而形成一种标准作业程序;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实行操作者的自检、工人之间的互检和专职检验人员的专检相结合的“三检制”检验制度,达到操作者用心,专检人员专心,层层把关,从而确保产品质量。


4、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以突出“5S”为重点进行现场管理,以信息化管理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①根据工艺流程的变化,对现场物料、设备、工装、卡具、量具、器具等进行整理、整顿,科学定置、定量摆放。


②对现场区域进行调整,各区域及其存放物品按公司色彩标识标准进行标识管理。


③对现场区域及物料进行责任划分,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④制定5S标准及管理办法,并在现场进行审核及试运行,根据运行情况对现场5S文件进行完善和改进,确保其应用的科学性、适宜性和可操作性。


⑤结合“生产过程管理系统”,将产品的生产状态录入到该系统中,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及异常问题能及时报警,实现异常问题快速反应,确保产品的准时化生产。


精益生产管理十二条原则(图1)


使用精益生产后效果


推行精益生产方案后,支撑座焊接节拍由15min/件降低为12min/件,2台机械手可多生产14件(按7h计);且取消工序间在制品储存约14辆(原工序间周转存放量),减少在制物资积压,现场物流更加顺畅、有序,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优化工艺流程后,摇枕组成、侧架组成、转向架组装落成3条线形成均衡化生产模式,减少了等待浪费;采用防差错系统和标准化作业,推行“三检制”作业模式,提高了产品质量,实现了“零缺陷交验”。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