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六西格玛管理控制北京桥梁墩柱外观质量 点击:515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5 10:55:31
楼主

基于六西格玛管理控制北京桥梁墩柱外观质量


针对本工程的特点,对影响墩柱外观质量的关键工艺进行分析,在桥梁墩柱施工过程中,将混凝土工、钢筋工等人员的操作流程分成相应的步骤,测量和统计分析各个步骤总的和出错的数据,计算各个工种的六西格玛水平,再将这些数据结合起来分析和改进墩柱外观质量。


六西.jpg


根据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分五个阶段来实现工程质量的优化:


1、定义


确定质量改进的目标,并对项目自身和顾客期望值分析后找出产品的关键质量要素(CTQ),定义要改进项目的范畴。


2、测量


测量目前阶段施工现场在CTQ方面的实际值。根据现场施工过程中的人、机、料、环、法等五个方面的因素进行测量和调查,逐项进行分析研究。


六西格玛人员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3、分析


分析影响CTQ水平的原因,并确定“关键的少数”影响因素。通过对测量结果的分析,应用头脑风暴法对影响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因素和程度进行分析研究并统计出要因:


①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施工人员技术不过关。


②模板拼接不严密、打磨模板不彻底。


③混凝土配合不合理、塌落度不合格、振捣不当。


④脱模剂质量不好、涂抹不到位。


⑤钢筋安装不稳定、混凝土保护层不均匀。


根据材料性质,天行健公司对整个墩柱施工流程进行分析,找出每个影响因素的关键所在,逐一改进。调查200次影响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因素,并绘制影响因素排列图。


1.jpg


其中,影响因素排列图中:


①混凝土配制及浇筑占57%;


②模板安装20%;


③一次性成型以及养护条件占10.5%,累计占影响因素的87.5%。


通过对墩柱混凝土外观质量的问题进行影响分析(FMEA)和测量,找出影响墩柱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关键问题主要是混凝土配制及浇筑、模板安装、一次性成型以及养护条件等。


4、改进


寻找CTQ的最优值,确定对应于CTQ最优值的“关键少数”因素的对应水平。针对以上分析所得“关键少数”,天行健公司提出如下的措施:


①模板制作安装质量控制。


②混凝土浇筑工艺质量控制。


③墩柱养护。


你对六西格玛管理的基本原则和理念了解多少?


5、控制阶段


将改善结果标准化并用控制工具进行监测。


①使作业指导书标准化,各工序按照作业指导书实施操作并严格监督管理。


②由质检员进行定期的操作检查,每月进行质量考核,加大奖罚力度,充分调动工人积极性。


③坚持每月进行专业操作培训并召开施工问题及解决方法总结会。


此次,天行健公司把六西格玛管理理论在桥梁墩柱硷外观质量控制中的实践对6σ质量管理方法在建筑行业的推广应用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