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巧析精益生产(案例) 点击:9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20 10:21:21
楼主

提到精益生产,很多人就会觉得很枯燥,不妨看一看下面这个案例,就能get精益生产的妙之处了。


案例来自于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之所以在各个城市都能看到各种连锁店,就是因为在这个小馆子的背后,藏着很多精益秘诀。



总结了兰州拉面店里的3个精益秘诀:


第一,店面上的精益。


通常同样大小的饭馆,用餐区和厨房库存区的比例只能做到3:1,而兰州拉面通常能做到5:1,把大部分的店面都留给顾客。


这样的布局节省出店面空间,不仅能多放一张餐桌。而且,兰州拉面店的椅子几乎都没有靠背,顾客无法长坐,缩短了翻台的时间。


制造过早(多)浪费是精益生产八大浪费中的首恶(图1)


第二,流程上的精益。


每一个拉面师傅的拉面工艺都是精益标准化的,会细化到:平均一碗面会拉伸七下,也就是说,一碗面对于拉面师傅来说耗费的时间是7秒;拉面师傅要尽量降低拉面的幅度,避免过多的体能消耗。这是拉面店在流程上的精益。


第三,人员上的精益。


一家小型的兰州拉面店需要多少个员工呢?根据统计,答案是2.5个。大部分兰州拉面店以家庭为单位经营,一个拉面师傅负责拉面,一个员工负责收银和上菜;后厨的员工往往是家里的女性,在备菜之余照顾家庭。所以说,一家兰州拉面小店通过在流程、店面等各方面的精益,最后只需要2.5个员工就可以运作。


因此,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精益生产原则,就是“拧干毛巾上最后一滴水”,不断地对现有的流程进行改善。精益对人的考验很大,需要极富耐心,毕竟没有一次成功轻而易举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