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RIZ培训解决实验室凝露和渗水问题 点击:5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9 10:31:08
楼主

基于TRIZ培训解决实验室凝露和渗水问题


近期冷冻电镜实验室发生两起事故:配电箱发生严重积水和实验室地面不明渗水。


应用TRIZ理论中的因果链分析的方法,挖掘隐藏于初始缺点背后的各种缺点,然后针对底层的一个或几个关键缺点采取措施,用简便易行的方法来消除初始问题。


理论.png


通过TRIZ因果链分析,确定这二个问题的关键缺点:


1)凝露的高湿度空气通道;


2)渗水的地面有夹层通路。


通过采取简易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凝露和渗水的问题。应用因果链分析,分析初始问题的各种缺点,快速地找到关键缺点,形成简便易行的解决方案,显示了TRIZ方法和工具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的高效性。


TRIZ创新方法这几个步骤看完就够了(图1)


1、配电箱冷凝的解决方案


针对连接外部桥架和内部配电箱的线槽有空气通路这个关键缺点,只要用防火泥把这个通路封死,即可以解决初始缺点配电箱凝露的问题。防火泥的价格非常便宜,我们仅花了几元钱就开始试验,在封堵后观察一周,果然彻底解决了设备间的积水问题。


2 、减震基坑渗水的解决方案


通过这一问题的因果链分析,其关键缺点“有水源水位高于基坑地面”包括两个次级缺点,即集水井和排水沟,因此我们采用如下的解决方案:


1)集水井:定期巡检集水井的液位检测阀和水泵控制装置,确认其处于有效的、自动工作状态,以保证集水井的液位不高于减震基坑的地面高度。


2)排水沟:彻底清理地下室、尤其是电镜实验室周边的排水沟,保证无垃圾、无积水,并定期巡检。


在集水井正常排水和实验室周边排水沟彻底清理后,减震基坑底部的膨胀螺丝孔位置不再有水渗出。持续观察三周后,减震基坑内没有再发生渗水现象。


基于TRIZ创新理论的家用小型豆浆机的改进设计(图1)


结论


本文将TRIZ的因果链分析工具应用于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两个实际问题,通过分析初始问题的各种缺点,快速锁定关键缺点,并最后形成简便易行的解决方案,充分地展示了TRIZ方法和工具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高效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