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六西格玛黑带(SSBB)培训知识体系 点击:35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05 09:26:12
楼主

成都六西格玛黑带(SSBB)培训知识体系:


深圳六西格玛黑带(SSBB)培训知识体系以书面形式介绍了六西格玛黑带培训时应该掌握的知识内容及其认知程度,这些信息对于工作中的六西格玛黑带和正在准备认证的同志们提供了指南:


六西格玛黑带的职责通常包括什么?(图1)


六西格玛黑带(SSBB)定义阶段


①顾客的心声


·针对每个项目细分客户,并指出该项目将如何影响内部和外部客户。


·识别和选择合适的数据收集方法收集客户反馈以更好的了解客户需求。


·定义,选择,和使用合适的工具来决定顾客的需求,例如CTQ展开、质量功能展开(QFD)、Kano模型等。


②项目立案书(项目授权书)


·问题陈述,开发和评估与项目基线绩效和改善目标相关的问题(小y)陈述。


·项目范围,开发和评审项目范围以确保项目对客户而言具有价值。


·项目目标及目的,以问题陈述和范围为基础设定目的和目标。


·项目绩效测量,识别和评估将流程关键要素与关键输出相连接的绩效测量。


③项目追踪


识别,开发,和使用诸如日程安排表、关卡评审等管理工具追踪项目进展。


六西格玛黑带(SSBB)测量阶段


①统计学基础知识


·熟悉数据类型定义及特点,熟悉数据收集方法的分类及特点。


·理解母体、样本、抽样的定义与目的,熟悉不同的抽样方法及其特点。


·理解母数与统计量的区别,并掌握均值、中值、众数、极差、标准差等计算。


·掌握DPU、DPO、DPMO、DPPM等计数型数据统计量的定义及其计算。


·理解中央极限定理和置信区间的定义,熟悉置信区间的计算。


②测量系统分析(MSA)


·熟悉测量系统(MS)的定义与组成要素。


·熟悉MSA评价指标分辨力、偏移、线性、稳定性、重复性、再现性等。


·掌握Gage R&R研究方法及评判标准,熟悉统计软件操作。


·掌握属性一致性分析法及评判标准,熟悉统计软件操作。


③过程能力分析


·熟悉过程能力定义及计算,熟悉事件、概率定义和常见的概率分布及特性。


·理解常用能力衡量指标的定义及计算。


·掌握过程能力分析方法及判读,熟悉统计软件操作。


·掌握长期和短期资料在的概念和运用。


④掌握常见的图形工具(如多变量图等)的使用与判读,熟悉统计软件操作。


六西格玛黑带的职责通常包括什么?(图2)


六西格玛黑带(SSBB)分析阶段


①掌握常用的析因工具及方法,如头脑风暴法、5Why分析法,鱼骨图、树图、系统图和流程变量图析(Process mapping)。


②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FMEA),定义和描述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FMEA)。描述各分值标准的意图和使用,并计算风险优先数(RPN)。


③假设检定


·理解假设检定的定义,熟悉H0&H1假设的定义及区别。


·理解α风险和β风险的定义与要求,理解检验统计量P值及评判。


·掌握假设检定的实施流程,熟练应用各种假设检定方法(如1σ/2σ、1t/2t/t-t、1p/2p、卡方检定和非参数检定等),熟悉统计软件操作。


·掌握样本数的检验和功效果的检验应如何进行和应用的。


·熟悉方差分析(ANOVA)表,掌握一元ANOVA分析,熟悉统计软件操作。


·掌握相关回归分析方法,理解相关系数r值,拟合性指数R^2值的含意。


六西格玛黑带(SSBB)改善阶段


①试验设计(DOE)


·熟悉试验设计的基本术语(如因子、水平、仿行、区组、随机化 … )。


·能够利用统计软件设计创建多种类型的试验(两水平全因子设计(2^k)、部分因子设计、一般全因子设计、中心点设计、响应曲面设计(RSM)等)。


·能够利用统计软件分析以上设计,并作出客观正确的评判。


·掌握因子主效应和交互作用的功效值计算,理解残差定义和分析。


·能够利用试验设计进行析因、建模、优化和预测过程绩效。


·理解EVOP与田口试验设计的功能与应用。


②防错与标准化


·掌握防错设计的定义、原理和应用


·理解文件化、标准化的定义和目的,掌握标准化执行过程中的精要


六西格玛黑带(SSBB)控制阶段


①控制图(SPC)


·理解SPC的目标和收益,识别特殊原因和普通原因等。


·理解定义合理子群,并描述如何使用。


·掌握如何识别、选择、构建和应用不同类型控制图。


·能够解释控制图,并使用规则区分普通原因和特殊原因。


②控制计划(CP)


能够建立控制计划,记录和保持成果,并帮助执行控制和监控系统。


③项目移交


理解针对项目绩效持续追踪,掌握如何将具体的项目工作转化成例行工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