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业在推行六西格玛黑带培训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 点击:614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9-03 10:43:21
楼主

上海制造业在推行六西格玛黑带培训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说明

设计质量决定了产品的固有质量。从产品研制的时间序列来看,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控制等不同阶段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是不同的,影响最大的是产品设计,其次是工艺设计,再次是生产控制。因为一旦产品技术规范和图纸形成后,固有质量已基本形成,其后的工艺设计是为了保证设计要求的实现,生产控制则是为了达到技术规范的要求(符合性),几乎没有进一步提高产品固有质量的可能。目前进行的六西格玛改进活动大都集中在生产控制阶段,也就是对现有产品/流程进行测量、分析、改进并将改进成果固化(控制),以减少缺陷,达到产品的固有质量。为了真正实现六西格玛质量,必须开展六西格玛设计,只有在设计阶段就赋予产品很高的固有质量,才有可能实现六西格玛的质量目标。

20.jpg

从管理角度来分析

朱兰博士提出的质量管理三部曲是质量策划/质量设计、质量控制、质量改进、质量策划/质量设计是三部曲中最重要的,对质量的贡献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质量的理论成本也是在质量设计阶段形成的。但是企业界对质量策划/质量设计的重视远不及对质量控制、质量改进的重视。20世纪40年代以来在质量控制、质量改进上花了很多力气,从控制图,到各种质量改进工具、方法,如QC七大工具等,林林总总不断推出并得到广泛应用,但主要是在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的圈子里忙碌。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质量学界开发了许多适用于设计阶段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六西格玛(6sigma)设计咨询认为如质量功能展开、系统设计、参数设计、容差设计、FMEA,DFX等技术方法,但这些方法却没有像SPC,QC七工具那样得到广泛应用。实际上只有把质量管理向产品的源头延伸,在设计上采用更好的方法,才能在管理上赢得主动。目前大部分企业把在现场忙于“救火”的质量人员看作企业的英雄,对产品开发的质量管理却不够重视,造成设计阶段遗留的质量问题被带到生产、使用阶段,由此埋下的祸根难以消除。我们必须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错误的工作导向,变“救火”为“防火”。六西格玛(6sigma)设计咨询认为六西格玛(6sigma)设计正是这样的防火工程,可以减少或杜绝“失火”,根除隐患。


从经济角度来透视

质量改进行动启动得越早,质量成本就降得越低。六西格玛(6sigma)设计咨询认为同样一个问题,发现得越早,付出的代价越小。据国外调查统计,如果某个质量问题在草图设计中被发现,采取措施进行改进的代价是1美元的话,那么该问题在产品生产阶段被发现,采取纠正措施进行质量改进的代价将是100美元;在出厂检验时被发现,采取措施的代价将要花去10000美元;在顾客使用中被发现,甚至在顾客使用时发生了严重质量事故,解决问题的代价可能会达到10万甚至100万美元。这种损失是呈几何级数增加的。六西格玛(6sigma)设计咨询指出六西格玛(6sigma)设计就是在产品/流程设计一开始就寻找潜在缺陷,将一切可能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创造一个新的更好的产品/流程,这种预防性改进的效益当然是最高的。

欢迎关注(张驰管理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