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六西格玛积分卡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点击:238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11 11:21:57
楼主

深圳六西格玛积分卡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六西格玛记分卡是通过一系列的指标来实现实施效果的测量功能,并且六西格玛记分卡理论已经将这些不同类的指标分为了七大组成部分:管理者和改进、领导者和利润、员工和创新、服务和成长、采购和供应商管理、销售和分销、运营执行。


六西格玛


评价过程的关键在于创建绩效评价指数,因为是对工程质量的评价,因此首先选择适当的指标,优先考虑那些可以被量化的数据指标,同时又要尽可能保证数据收集的可能性。主要的指标可以包括以下9个:员工意识、资源利用率、计划的准确性、改进率、员工人均创新建议、物料质量、返工率、质询数量、客户满意度,通过这些指标将能够成功反映出该工程项目的质量状况。然后结合项目目标,假设项目处于可以被顾客接受的最优化质量下,计算出各指标的理论分值,作为绩效指数模板。


确定评价指标后,就要针对不同项目的不同目标确定指标权重,比如工程受质询的数量、材料质量都是反映工程质量的重要指标,因此在质量评价中的权重就会相对较高。同样,管理水平的高低也能反映出工程质量的好坏。这就需要不同的评价者针对项目对各指标斌予不同的权重。


再次就要通过调查采集数据,给各指标打分并结合权重,加权平均得出最终得分,得分与绩效指数作对比,越接近则说明质量越好。但即便得到较高的分数,管理者和操作者也要继续提高自身水平,积极投入工作中。不能停滞不前,从而追求工程质量的尽善尽美。


六西格玛绿带手册之DMAIC六西格玛改进模式(图1)


六西格玛记分卡的优点在于它选取的各个指标都能够直接赋值,给出得分,而不需要专家评分,这样就更能够准确的体现项目的真实进程,减少了人为的因素。同时,它对项目进行了全方面多角度的概括,对各个参与方都有评价约束,从而更加全面的反映项目水平。


总结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具有很大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对于工程质量的控制系统而言,计划与控制固然重要,但是,完善的评价体系对于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同样能够大力提高和促进工程质量的改进,同时,改进活动也不能就此结束,因为对工程质量的管理强调是一个手持续循环改进优化的系统,所以我们对项目质量的优化应该是永不停止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