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智能制造要从精益生产起步? 点击:112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11 10:48:13
楼主

为什么说智能制造要从精益生产起步?古语有云,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的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也是一样的关系和道理,其关键在于没有精益生产的基础与建设智能制造是没有落地之处终归是无根之树无法获得长期发展的动能和原力。


在这里,我们从两个方面阐述精益生产对于智能制造的必要性:


1)  做对的事才是正道:


要让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战略定位要正确,这才能指导企业朝正确的方向发展。简单讲,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让员工有更多的收获。这是企业唯一应该追求的,也是要坚持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疑精益是一个道的层面的正能量之原点。因为它提倡的是造物之前先造人,以人为本通过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员工的智慧来改善身边的工作挑战更高效高质高速的目标。最终让改善成果在QCD上落地,进一步追求 QCD在人身在落地,而人的落地是具体通过现场做事育人的。



2)  把对的事做对是专业:


中国企业需要走专业的路线,依据中国的国情和现实状况来规划自己的发展策略。


这也呼唤着我们企业的领导者们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知行合一用中国自己的文化来激活员工的向善向上的意愿。从而通过正确育人来带动正确做事,所以“中国文化(国学)+精益改善”是我们企业应该走的第一步,再来“智能+中国式精益改善”是第二步,若本未倒置则注定失败。企业的未来不仅仅是拥抱时代,更需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天的自己的工作,并且不断地自主改善。


综上所述,智能制造自然是好的技术。它引领着未来制造业的发展的方向,这是一个成功的标签,就如成功企业会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会带着自动化标签,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会带着信息化标签一样。


可是去贴这个标签准备腾飞之前首先要装上个动力澎湃的高性能发动机,它就是精益生产。否则再好的企业贴上再华丽的标签也会因动力不足而患上心脏病,而非常遗憾地倒在追求成功的路上。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