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推行精益生产管理要素之标准化作业顺序 点击:242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7-30 09:17:09
楼主

 

    公司推行精益管理要素之标准作业顺序


    1、规定了作业人员在拿取加工零件、装上机器加工、从机器上取下零件等生产活动中的标准操作程序。


    2、明确了为使多技能作业员的各项作业能与标准周期时间相结合而应该分配的作业范围和应该遵循的作业顺序。


    在此,我们应对“作业顺序”和“流程顺序”加以区分,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这两种顺序是不一样的。


    作业顺序是指每一位多技能作业员所应遵循的作业程序,而流程顺序是每一个零件从毛坯到成品所必须经过的加工工艺程序。如果加工工艺过程简单,那么就可以完全按照流程顺序确定作业顺序。此时,作业顺序与流程顺序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如果加工工艺过程复杂,那么就必须确定每位作业人员在标准周期时间之内所应完成的工作和应遵循的作业程序。这时,作业顺序与流程顺序就不一定是完全相同的。


    在精益企业的生产现场,标准作业顺序是用“标准作业顺序表”来表示的,每个加工单元有各自的标准作业顺序表,以指导作业人员的生产活动。


    精益企业的标准作业顺序表的制订方法如下:


    ①在表中的作业时间轴上,用红线标出标准周期时间。


    ②用零件产能表中的“基本时间”来计算并确定加工单元内每一位作业人员所能负贵的工序作业范围,其标准是每一位作业人员在完成自己作业范围内的所有工序操作之后,回到起点工序时所需要的全部作业时间之和,应该大约与标准周期时间相同,即接近但不超过表中的“红线”。当然,必须考虑作业人员在不同工序作业时的来往步行时间。步行时间用秒表测定,并记录在表中的“备注”栏中。


    ③分别用实线和虚线表示出第一台机器的人力操作时间和机器自动加工时间。这些数据可以从零件产能表中获得。


    ④随后,必须确定同一位作业人员的第二项操作,同样用实线和虚线分别表示出第二项作业的人力操作时间和机器自动加工时间。必须注意的是,同一位作业人员的作业顺序未必和零件的加工工艺流程顺序完全一样。此外,同一作业人员在不同机器上操作时,来往于机器之间的步行时间,可用连接某一阶段人力操作时间的终点,至下一阶段人力操作时间始点的波浪线表示。


    ⑤重复第③和第④步的工作,直到零件加工工艺流程中的所有工序(机器)均被划入某一个作业顺序之中时为止。应该注意,在进行这一步工作时,如果表示机器自动加工时间的虚线和表示下一道工序作业的人力操作时间的实线相连接,那么这个作业顺序就是不适合的,而必须选择和确定其它的方案。


    ⑥如果作业顺序的折返点(作业顺序中,表示最后一道工序作业的人力操作时间的实线终点),与表示标准周期时间的红线相接,那么这个作业顺序可以被看作是适当的组合。如果折返点停在红线之前,就表明一位作业人员能够在标准周期时间之内完成这组作业,并且还有多余时间。这就应该考虑是否再增加这位作业人员的工作量(以不超过标准周期时间为准)。如果折返点超出红线,这说明一位作业人员不能够在标准周期时间之内完成这组作业,这就必须考虑如何消除此超出部分时间的方法,或者是减少这位作业人员的工作量,或者是改善这位作业人员的操作方法。


    ⑦生产现场的领班应该实际试行所定出的标准作业顺序。如果领班们能够在标准周期时间之内,顺利完成标准作业顺序所规定的全部操作,那么他们就可以将这些标准作业顺序确定下来,并指导作业人员执行标准作业顺序。


    值得强调的是,分配给每一位作业人员的工作量,必须是使作业人员在标准周期时间之内能够圆满完成的工作量。作业顺序也必须与标准周期时间相配合,从而使得各作业组合的生产达到平衡,最终实现物流平衡。

欢迎关注(张驰管理咨询专业做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