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管理为何要降库存? 点击:245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7-23 09:30:49
楼主

笔者在一家船舶施工单位上班。老板为了大家有活干,一直喜欢多承接和开工一些项目。  

害怕没活、害怕队伍规模小、害怕看起来不红火、害怕生产任务不饱和。但是江南的雨季,很多的在制品外场分段被雨淋,相应的清理雨水,除锈,人员的周转等等一系列的衍生问题都会出来。  

我写了个口诀给他:  

“要想理顺生产线,只有下线拉上线。如果从上往下推,各个环节都成堆。风吹日晒质量差,各种隐患都增加。下游慢了不要紧,上游慢了是祸根。”  

他很懵就问我:“你说要我怎么办”。  

很简单:开工多了是祸根,交付快了是利润。限制项目开工,加速验收交付。降低在制品和库存。  

“那你降低库存有什么好处?我们推行精益管理为什么要降库存?”    

下面笔者就用文章来告诉他吧!  

看下图企业活力,一眼就能明白库存就是企业的祸根,为什么要降库存。  

图:牛鞭效应的库存会耗尽企业资源  

牛鞭曲线  

上图的红线,就是让人可爱又可气的牛鞭曲线,也叫长鞭效应曲线或库存累增曲线。  

可爱的是当我们想偷懒的时候就多备点库存,出现了次品也不会断货。可气的是压了我们太多的现金流,上图的库存压了3年了。企业没有现金流破产了,它还在睡觉。  

有库存,看起来红红火火,其实降低一半的库存就等于降低了一半的成本。  

有库存,好像是出了质量问题可以调还偷懒,其实一落千丈的是责任心和珍惜感。  

有库存,看起来满满的资产。其实风吹日晒、更新换代、库存随时可能变成垃圾。  

有库存,看起来拉来拉去的勤奋。其实挪来挪去、挪坏了质量、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  

有库存,看起来满满当当。其实库存的管理和存放,白白占用寸土寸金的宝贵现场。  

不管任何一个企业,库存过高周转率必然就低。如不加以重视会导致资金回流越来越慢,直至企业现金流紧张。一旦企业管理或者市场波动,企业就有性命之忧。  

老板,还问我们为什么要降库存吗?

欢迎关注(张驰管理咨询专业做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