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培训不能因“不擅用”就认为“没有用” 点击:508 | 回复:0



张驰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9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20-06-11 11:01:52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培训不能因“不擅用”就认为“没有用”

  如果六西格玛无用,为什么全球500强当中有50%以上的企业都推行六西格玛呢?凡是推行成功的企业都说其有用,凡是推行不成功的企业则说其无用,所以说关键的问题不是六西格玛有没有用,而是看你的企业怎么用,不能因“不擅用”就认为“没有用”。


  “不擅用”问题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推行六西格玛项目,推行部门只是当作任务来完成,往往是活动一阵风,事后一场空;


  2、企业没有长期的规划、浅尝即止,很多企业希望六西格玛能立竿见影,若在短的时间内推行不顺利、成果不大,继而失去了继续推行的信心,并对六西格玛给予否定;


  3、推行六西格玛是通常是面对整个组织的,需要和各个部门打交道,而组织给予推进部门的授权不够、资源不足,推行的阻力和困难难以克服,工作无法展开,自然会导致推行的失败;


  一、原因


  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将六西格玛上升到战略的层面,只是将六西格玛当作一个工具,而不是当作一个管理系统来推行,认为经过了培训,员工们懂得了一些六西格玛工具,就能给企业带来显著变化,其实不然,正真能够推动企业生产力发展的是六西格玛文化,而不是六西格玛的一些工具,这是一种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一种文化,是一种围绕客户需求和公司的战略目标不断完善自我、部门流程的一种追求完美的文化。


  二、做法


  所以要企业要想实现六西格玛,须将六西格玛作为一种经营战略来推行,并由公司高层领导公开表示支持和拥护,并明确声明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是公司一项坚定不移的、长期性的战略决策,符合公司的愿景和使命;高层领导中的每一位成员都需要有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充分信任六西格玛管理,并对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满怀热情;


  同时,公司高层领导还要对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做出积极而又可信赖的承诺,而且这种承诺要让整个组织完全看到并充分感受到;还有,高层领导们应在全公司范围内,就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的目标进行有效沟通。在这样的前提和大背景下再建立专门的推进机构,并给予充分授权和资源配置,然后再实行具体的六西格玛项目管理方可获得成功。


  三、张驰咨询给企业家在绿带、黑带选人的建议


  中国企业受传统文化和思想的影响,企业员工自发提出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习惯有待培养和改善。更多的企业都是领导提出要求或发出指令,下司根据上司要求来执行和实现问题的解决和目标实现。因而在选项之初,感觉问题很多又说不清楚,一时半会不能选择出合适的项目。这就要求通常选项时多采用混合模式来海选项目,最终再优选。


  黑、绿带种子的选取,在很多外资企业,大多都是由专职黑带来运作精益六西格项目。但在中国企业受传统管理模式和工作岗位设置等局限,不可能马上就设置专职黑带岗位,那就需要从中国企业实际出发,在导入初期可使黑绿带与原岗位工作兼顾,我们称之谓兼职黑绿带。当项目推行2~3期后,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置专职黑带岗位,使推行工作更具成效。


  在中国企业各有各的文化特点,有的企业注重质量第一、有的注重技术第一,最终导致精益六西格玛团队人员组成要么是质量主导型、要么是技术主导型。团队构成人员的角色不能偏废,要基于所解决的问题全面考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