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X公司导入TPM设备管理的现状分析 点击:39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5-07 10:04:17
楼主

北京X公司导入TPM设备管理的现状分析


北京X公司从2003年开始推行TPM设备管理,一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3年的努力到2006年达到了顶峰,公司各项主要生产设备技术经济指标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其中重大、特大设备故障连续几年保持为零;主要生产设备事故及故障率为5.09%,比实施TPM之前下降了6.65%;设备OEE平均达到了86.53%,在半导体行业遥遥领先;备件使用费用持续走低,全年平均为每千个产品5.34欧元。


随着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市场定位的变化,在2007年公司TPM设备管理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结构和职责不清晰


公司从2003年推行TPM管理开始,设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进行体系推进,此部门的领导为TPM经理。但到2006年下半年由于公司的被收购等一系列调整,原TPM经理离职,新的TPM经理一直没有到位,但组织结构仍然存在,则TPM部门的工作名存实亡,导致TPM的管理和推进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倒退,反映在阶段目标不明确、考核没有落实、CIP小组活动停止、5S活动停止、现场混乱、各种单据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等等。


2、TPM文件陈旧或者缺少


2007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公司开发了2种新产品,相应的购置了8条新的生产线,由于OWL活动的推进停滞,使新的设备的相应的01933文件基本是复制原来的老的生产线的文件,但由于设备本身的很多差异,造成很多文件内容不完全适合新的设备,这样在设备的预防性维护和管理方面造成了很多困难,导致设备管理基本处在事后维修的状态。


3、员工的TPM意识淡漠


随着公司人员的不断流动和生产的不断扩张,公司2007年招收了大量的新员工,这些员工对TPM管理缺少基本的概念,更不要说执行了,另一个方面,由于KKAJ年市场状况非常好,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极力强调产出率,使员工忽视了预防性维护和持续改进的思想,经常让设备超负荷运转。



应对方法见上文:某机械设备公司TPM管理改善方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