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质量的核心特征—经济性 点击:84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15 09:44:06
楼主

自摩托罗拉开始实施六西格玛改进活动至今,伴随着六西格玛管理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六西格玛管理的理论也不断完善,形成适应质量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的管理新思维,实现质量经济性管理的经营新实践。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质量经济性管理的原则是——高顾客满意和低资源成本,相应的途径: 


①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


②降低缺陷和劣质成本。 


timg (1).jpg


大家对六西格玛质量的认识基于两个方面:


①质量的特性必须满足顾客要求,达到或者超过顾客期望,让顾客满意或忠诚;


②形成质量的过程和实现结果避免差错(缺陷),其差错水平达到百万机会缺陷数为3.4。


六西格玛正是从顾客满意和降低缺陷的两个方面来定义六西格玛质量的,也就是通过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以及降低缺陷和劣质成本的实践来实现六西格玛目标。因此,六西格玛管理的核心特征是经济性——顾客与组织的双赢以及经营风险的降低。六西格玛价值观反映在六个方面:真正关心顾客、数据驱动、基于过程、预防管理、无边界合作和力求完美。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真正关心顾客”,由于六西格玛质量考虑的是顾客及利益相关方满意,而顾客与利益相关方的需求经常是不一致的,甚至是冲突的,需要我们在界定质量的特性时,必须平衡各方利益,兼顾利益相关方与顾客的要求,这样才能真正关心顾客。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