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管理还没搞定,9S又来了? 点击:21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1-15 09:37:17
楼主

5S管理还没搞定,9S又来了?


5S管理主要是针对制造业在生产现场,对材料、设备、人员等生产要素开展相应活动。根据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有的企业在5S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形成了“6S”;有的加上节约,逐渐形成7S,9S等......


所谓9S管理的内容:


1、整理


9S管理体系是为了改善整个企业的体质,整理也是为了改善企业的体质,在工作场所里没有用处的东西就不必配备。判断哪些是不必要的东西,再将这些不必要的东西丢掉。


720ec52e6901601240718d2270ab0e81.jpg


2、整顿


整顿,就是整理散乱的东西,使其处于整齐的状态。目的是在必要的时候能迅速找到必要的东西。


3、清扫


清扫就是清除垃圾、污物、异物等,把工作场所打扫得干干净净,工厂推行9S运动时,清扫的对象是:地板、天花板、墙壁、工具架、橱柜、机器、工具、测量仪器等。


4、清洁


清洁就是保持工作场所没有污物,非常干净的状态。


5、节约


节约,即为减少浪费,降低成本。随着产品的成熟,成本趋向稳定。相同的品质下,谁的成本越低,谁的产品竞争能力就越强,谁就有生存下去的可能。


6、安全


在作业现场彻底推行安全活动,使员工对于安全用电、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佩带安全帽、遵守搬用物品的要点养成习惯,建立有规律的作业现场,那么安全事故次数必定大大降低。


7、服务


服务是指要经常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问题,并努力满足客户要求。


8、满意度


满意度是指客户接受有形产品和无形服务后感到需求得到满足的状态。满意活动是指企业开展一系列活动以使各有关方满意。


9、素养


素养是“9S”活动核心,没有人员素质的提高,各项活动就不能顺利开展,就是开展了也坚持不了。


天行健咨询认为万变不离其宗,各种“S”都是从“5S”里衍生出来的。例如在整理中要求清除无用的东西或物品,这在某些意义上来说,就能涉及到节约和安全,具体一点例如横在安全通道中无用的垃圾,这就是安全应该关注的内容。


大多数企业能做好5S就足够了,精华就在于整理,整顿,清扫。整理是重点,整顿是整理以后的分类,清扫是实际行动。后边的清洁,素养是做好前3个S以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