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C系统与SM系统的区别和联系 点击:2493 | 回复:0



pdengong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6帖 | 3670回
  • 年度积分:936
  • 历史总积分:54944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8-09-28 06:43:44
楼主

霍尼韦尔安全联锁系统即我们常说的ESD安全系统:第一种是FSC系统,(Fail safe control系统);第二种是SM系统(safety manager系统)。


这两种系统从硬件到软件上面有显著的不同。硬件和软件并不能够通用,以下是这两种系统从硬件上和软件的区分。




硬件上的区别


        以下是典型的FSC和SM的硬件系统


FSC系统:



          


SM系统:



 不同点:


a.      两种系统最直观的区别是颜色不一样。卡件的名称不一样。SM系统上面的卡件更加集成化。当然卡件是不能通用的,除非使用特殊的结构。 


b.      对于硬件的区别FSC和SM上面的控制模块完全不一样,SM的控制模块更加集成化。尤其是QPM集成了CPU和DBM的一些功能,同时将诊断信息显示在QPM模块上面。


c.      SM有一种特殊的结构,SM的控制器配上FSC的IO模块,用以老产品的更新换代的时候使用。




相同点:


a.      都是沿用的基本结构,比如说全冗余控制系统加上全冗余的IO模块。无论FSC还是SM系统这种基本结构的思想保持一致。


b.      都是沿用的机柜开门以后有一个门板来放置所有的模块。


c.      都采用背板插上卡件的形式


d.      CP和IO的卡槽分别使用。


 


 


2. 软件上的区别


两种系统的软件比较:


 Navigator:




 


Safety manager:


不同点:


a.      两种软件的组态并不一致。很多刚接触SM的人觉得SM的软件更加方便。组态比较直观化,所见即所得。一些习惯使用Navigator的人还是喜欢使用来的软件,毕竟可以用键盘和快捷键的操作。对于固定位置的固定选项使用起来会非常方便。


b.      FSC的软件可以给予DOS和windows下使用,而Safetymanager的软件只能基于windows下使用




相同点:


a.      两者对于功能图的画法非常类似,对于熟练使用这套系统的使用者来说后续的编程会使用一些霍尼韦尔内部的功能块。这些功能块对于特定的领域会非常方便,而且将来修改程序也会非常方便,对于工程块的修改完成以后。所有跟功能块相关的引用功能块的图纸会一并更新。而且增加功能块的使用以后会增加程序的可读性,后面读程序的工程师会非常愿意见到大量功能块的使用。


b.      均采用选择卡件来进行组态的形式,即可以选择所有的CP模块和IO模块。


 


以上是一些FSC和SM的基本区别,只是简单的对FSC系统和SM系统做了一个大概的描述。这些描述有利于对这两种系统的理解,更加详细的系统介绍会在后面的微信号中予以更新。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