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的高薪工作在哪里? 点击:1238 | 回复:5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2-04 10:06:18
楼主

制造业有几大典型职位,大家都在干什么岗位呀?快看下文详细剖析......

 

 第一类

CNC/机加工工程师

负责机械结构件加工工艺,比如苹果手机外壳。

 

冲压工程师

负责金属薄板的冲压成型,比如汽车外壳和某些手机的外壳。

 

注塑工程师

负责塑胶件的成型工艺,比如汽车的某些内饰。

 

SMT工程师

负责电子产品元器件和PCB板的焊接工艺(surface mounting technology表面贴装技术),比如贴片机、回流焊、波峰焊(严格的说后两者不属于SMT)。

 

模具工程师

负责冲压、注塑、铸造模具的设计和制造。

 

以上职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钱。很多人工作十年了还是拿着几千一个月的工资。

 

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台湾厂和大陆民营企业居多,都是帮客户代加工产品,处于产业链底端,竞争大、门槛低、价格透明,利润稳定(其实就是利润低)。

 

注意,我们一般说的产业链的顶端和底端,和说产业链的上下游刚好相反,产业链的底端=产业链的上游。

 

以上我通称为原材料工艺工程师。

 

 

 

 第二类

 

还有一类职位,待遇比上面的稍微好一点,就是:

 

组装(装配)工艺工程师

负责把零部件组装成成品的工艺,不需要负责原材料的成型工艺,在富士康、捷普这种电子代工厂、家电行业和汽车行业最常见。

 

这时逐渐处于产业链的顶端,利润开始高起来,所以待遇会好一点,但月薪一万差不多是天花板了。

 

我们肯定不甘心就只拿这么一点,那做什么才会有钱途呢?

 

 第三类

 

制造业要高薪,只有去外企。制造业外企的高薪岗位集中在以下岗位:

 

1)生产运营管理:生产经理、生产总监

2)研发:外企研发中心的产品开发工程师

3)供应链管理

 

哪怕是外企,工艺工程师的薪水也只能说一般般。

 

但工艺工程师可以很灵活的转型,因为有直接的技术背景。

 

原材料工艺工程师只有往供应链管理这个方向去才有发展。

 

组装工艺工程师既可以往供应链管理方向发展(但不如原材料工程师那么有优势),也可以往运营管理(生产经理、生产总监)方向发展。

 

上述的12的门槛都比较高,我们现在主要谈谈3

 

外企的供应链管理这一块,月薪过万轻轻松松,两万也不稀奇。工艺工程师天花板是他们的地板。国内企业对专业化的供应商管理不感冒,所以没太多这样的职位,就算有也不重视,就不谈了。

 

 

 

供应链管理主要有以下职位:

1)采购工程师

英文是sourcing,负责寻找新的供应商或开发新的零部件,报价、价格谈判、是个商务类的职位,文科工科背景都可以,更加青睐工科一点,要和SQE一起配合工作。

 

2)供应商开发工程师

英文是SDE(supplier development engineer),负责提升现有供应商制造水平。

 

3)供应商质量管理工程师

英文叫SQE(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管理供应商的零部件质量。

 

4)制造工程师

英文就是manufacturing engineer,负责和供应商一起开发新的工艺或者处理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工艺问题,有些公司是直接安排常驻在供应商工厂。

 

5)采购员/采购计划员

英文叫purchasing, buyer, merchandiser,负责制定采购计划及订单管理、库存管理,逼供应商按照要求时间和数量交货,这是个文科类的职位。

 

说到采购,大家第一反应是有没有回扣。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外企里这种机会是非常少的。

 

其中最有前途的是sourcing, 是供应链管理类发展的终极目标,对供应商掌握生杀予夺大权。门槛最低是SQE, 可以由工艺工程师或者质量工程师变过来。

 

供应链管理的职位在消费电子行业、汽车行业、服装鞋帽这些产业分工高度发达的行业数量非常多。

 

像苹果采购运营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整个公司都是干这种活的。以前我一直想去的微软亚洲硬件技术中心的制造工程师,也是解决供应端生产制造问题。

 

招这些职位的公司基本都是自有品牌公司,要么就是完全没有工厂,要么就是众多零部件都外包了,招一个供应商管理团队就能省掉一个工厂,没有理由开不起钱。

在消费电子领域,特别是科技公司,比如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各种数码硬件公司如哈曼(旗下有JBL)、森海塞尔、GoPro(运动相机)、Suunto(运动手表)、以及硅谷那些你可能听都没听过名字的创业新贵,有一个共同特点是自己只专注于研发,生产全部都交给代工厂。

 

大家想象一下,一个硅谷创业公司开发了一款新的产品,硬件要找中国的代工厂生产,但是它自己从来没做过硬件,这时它只能从中国招几个懂硬件制造的人帮它打理一切,工资多少其实它根本不在乎。

在汽车行业,虽然主机厂自己造车,但是众多部件如车门、天窗、底盘都是来自次级供应商如博世、博泽、法雷奥、大陆、麦格纳、天合,而这些次级供应商又会把注塑件、机加工件、铸造件外包给下一级供应商,这样层次外包,每一层都要有人打理。

在服装鞋帽行业,如Nike, adidas, PUMA, New Balance, Under Armour 都没工厂,都是由台湾代工厂在福建、广东等地生产,它们在中国都有一个庞大的采购运营管理团队。

 

那如何才能去做这些职位呢?

 

这些职位的人都不是天生做这个工作,都是由别的岗位转型过来的。其中工科最适合是我上文说的原材料工艺工程师(CNC/机加工、注塑、SMT等等),其次是组装工艺工程师。

 

比如苹果要做一款手机,其结构非常复杂也非常难加工,代工厂出于各种原因说,这个东西我做不出来,或者趁机要求加价,因为供应商也是要符合自己最大的利益,于是苹果不惜血本从外面招一个CNC高手过来,直接把CNC方案都做出来,这样代工厂就一句话都没得说了。

 

这个CNC高手,之前可能就只有四五千一个月,进了苹果直接坐上火箭,工资翻了十倍。

 

所以像苹果微软等这些科技大佬招人,都是要求精通具体的原材料的工艺,特别是CNC, SMT, 注塑、冲压、模具等等等,以保证自己设计的产品是能够做出来的。

 

但是一方面是这样的咸鱼翻身的故事并不多,另一方面是这些公司又找不到人,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很多候选人英语不好。精通这些工艺的人都在原材料代工厂,普遍英语都不好,因为给的工资不高,所以大部分原材料工厂招的人都是大专、中专毕业的,能懂英语少之又少。

 

第二是很多候选人没有系统的描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部分人虽然在技术方面很厉害,但是你要他们描述一个问题,思维跳跃性非常大,回答不到点子上,解决问题时更多是在凭自己的丰富的经验眉毛胡子一把抓,走一步算一步,有时候运气好能够马上解决,运气不好时又摸着石头过河,缺乏一个系统解决问题的框架,所以也没办法有思路陈述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这是由于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这种文化,周围也见不到有系统思维的人,没办法学不到。这样的人哪怕英语非常好,去面试也会挂掉,因为没办法和别人在同一个层面沟通。像规范一点的制造企业常用的系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具都有DMAIC,DOE, 8D, PDCA, 5why, 5M1E, FTA等等。

 

比如分析一个问题发生的原因,系统的思维是这样的

 

1)为什么会发生(从生产制造角度)?

2)为什么没有发现(从品质检验角度)?

3)为什么没有从管理上预防(从体系流程角度)?

 

比如手机买回来发现开不了机,检查一下发现电池失效。如果工程师只是回答到电池失效这个层面,那还只是很肤浅的。

 

系统的分析和回答应该是这样的。

 

1)电池为什么会失效(生产制造角度):机器故障。

2)为什么失效了没有在工厂检查出来而流到了客户那里(品质检验角度):不良品没有做标识,和良品混装。

3)为什么已经要求做标识,但是却没有做(从体系流程角度):没有明确的不良品处理流程,没有强有力的监督体系。

 

每个问题还可以继续问一下去,比如机器为什么会出故障?为什么没有预防性维护?

 

在富士康、捷普等大型电子代工厂以及外企制造工厂做过的人可能会更懂这一套思维一点。

 

所以原材料工艺工程师要想有出路,学好英语,培养好自己的系统思维才是关键。

 

组装工艺工程师,可能对每个具体的原材料工艺或多或少有些了解,但是了解得不够多,往供应链管理方向转的优势稍微不如原材料工艺工程师大,当然也有直接招装配工艺的工程师做供应链管理的,但是同时也会要求最好懂注塑、CNC这些工艺的,因为原材料出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解决方案。

 

还可以往生产运营管理方面发展,由于外企经理们跳槽频繁,经常会有职位空缺,上位的机会是很多的。但生产经理除了要懂工艺,还要精通现场管理、物料管理、生产计划安排、成本管理、价值流管理等等。

 

原材料工艺工程师,就别想着往运营管理(生产经理、生产总监)方向发展了,因为注塑、冲压等工艺受到机器的限制,只能用大批量制造这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实践不了什么先进的生产理念,而现在提倡的都是组装工艺这种可以发挥单件流、小批量制造这种现代生产方式。

 

但不管是哪种职位,只有三个核心点:精通工艺、精通工艺、精通工艺。

 

这是一切的基础,很多人都是捡了芝麻忘了西瓜,把英语学好了,把解决问题的方法理论一大堆,但是实际要解决假焊的问题却解决不了,这种就和文科生没什么区别了,面试问到具体问题就穿帮了。

 

做工艺工程师的好处就是,由于有直接的技术背景,做SQESDEsourcing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当然前提是你有很强的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面试的问题都是围绕着生产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展开。

 

如果是文科生,可以尝试着从采购员(purchasing/buyer)这条路走,一般都是从工厂的生产管理、生产计划员、物料计划员跳槽道品牌方的采购部门。由于他们熟悉供应商工厂的运作,是很适合处理下单、催货、供应商出货计划安排的。当然,由于这是个文职工作,待遇就没有那三大供应商管理的工科岗位高(一个purchasing manager的工资也许只比得上SQE),不过也要比在原来工厂做要高很多。

 

很多在工厂做计划管理的人做不来采购员(purchasing/buyer)最大的瓶颈是,英语、英语、英语。这些工作本身没什么技术难度,每天都是做系统、发邮件和总部以及供应商沟通,口语不要求太好,但是至少面试的时候能够过得了,能够写得了英文邮件。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在路上-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
  • 注册:2018年2月04日
发表于:2018-02-04 20:33:46
1楼

请问一下产品结构设计这个职位可以往哪个方向发展?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2-05 09:15:24
2楼

对一楼主提问,答复如下:[在路上-]网友提问[产品结构设计职位往哪个方向发展?]的答复-专业自动化论坛-中国工控网论坛  http://bbs.gongkong.com/D/201802/747041_1.shtml

请叫我王老湿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22帖 | 8531回
  • 年度积分:91
  • 历史总积分:332562
  • 注册:2011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8-02-06 10:19:45
3楼

最苦逼的职业就是电气,工资低,还一辈子感觉就像打杂的

拾哥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8年2月10日
发表于:2018-02-10 15:31:16
4楼

努力才有回报,楼主还是加油吧!

电气小学生111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4
  • 注册:2018年2月11日
发表于:2018-02-11 09:39:38
5楼

电气的工资是真心的低啊 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