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电动车卖不动?智能化或是新的出路-IOTE物联网博览会 点击:520 | 回复:0



liusf16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帖 | 2回
  • 年度积分:18
  • 历史总积分:151
  • 注册:2011年4月14日
发表于:2023-02-15 09:18:24
楼主

走过城市的大街小巷,看过纷繁的人间烟火。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形成了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始于19世纪90年代,在电力革命与自动车的相互碰撞中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行车诞生。而我国第一辆两轮电动车于1995年问世。

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和监管探索,两轮电动车已成为我国居民短距离出行的重要民生交通工具和生产力工具。到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两轮电动车生产与消费大国。

作为一个拥有最大的、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我国两轮电动车市场发展逐渐趋于饱和,规模也在逐渐趋于稳定。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试图寻找新的突破口,而“智能化”无疑就是“小电驴”最好的一个增量空间,事实上它也证明了两轮电动车不仅仅只是一个代步工具,它也可以是创新科技的代名词。

图片


突破

“智能化”两轮电动车的突围赛

我们都知道,在《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前,两轮电动车行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和广泛的市场基础。电动自行车的社会保有量已突破2.5亿辆,年均产销量多年维持在3500万辆上下,其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直到2019年4月,《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全面规范了电动自行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流通和使用等环节,带来了竞争秩序以及市场容量等方面的变化,带来了市场容量新的增长点。

而受到部分地区《新国标》过渡期推行节奏减缓等因素影响,两轮电动车销量增幅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其表现不及预期。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其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两轮电动车累计销量达成4100万辆,同比下降了13.9%



图片

在两轮电动车市场逐渐放缓甚至是下滑的情况下,平平无奇的两轮电动车到底该如何获得新生呢?

其实,“智能化”就是两轮电动车突破的一个新风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不仅让骑行变得更加便捷、安全、智能,同时也戳中了消费者对未知的一种猎奇心理,具有好奇性和有趣性。

现如今,伴随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已经进步到对智能化有了更高需求的阶段,以及《新国标》的全面落地以及锂电化进程的提速,对两轮电动车的发展升级有了更高的要求。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发展态势愈发明朗,内容丰富,功能强大且智能的电动车成为了当下行业发展的一大王牌。

智能钥匙、智能防盗、智能语音交互系统、APP远程控车……正在逐渐成为智能电动车的标配。同时,基于当下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发展与成熟,促使两轮电动车无感解锁、周边环境及障碍物的智能判断、智能安防等更多便捷性、智能化的功能建设也正在成为实际,以此提升人车交互的体验感,使得骑行者更智能、高效、便捷、安全地绿色出行。

对此,“智能化”也已经成为了两轮电动车玩家存活的关键角逐点。以小牛、台铃、爱玛、雅迪、哈啰、九号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都在持续“狂飙”,以智能化为利器,武装产品,卖力地拔高自己。

比如,雅迪推出行业首款真正意义上的AI智能电动车冠智2.0系列,搭载了全场景音控系统,支持APP远程控车以及AI语音操控,支持骑行前、骑行中、骑行后全场景AI智慧骑行。而爱玛推出的MIXD350车型电动车,配备了SDS专利智慧动力系统,能够智能识别坡度路况……

图片

当然,两轮电动车“智能化”之路的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2022年上半年,雅迪更是取得了“营收净利双提升”的好成绩。根据雅迪集团发布的2022年度中期业绩公告,其财报显示,雅迪集团控股2022上半年创收140.51亿元,同比增长13.5%;归母净利润高达9亿元,同比增长52.6%。

雅迪表示,业绩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雅迪优化提升产品结构、持续改善盈利能力,同时依托前沿科技打造产品的高端化与差异化。

其中,基于市场与用户群体需求的不断更新,雅迪发力更高端的品牌战略和差异化产品结构,积极完善用户生态布局。雅迪推出搭载智能换电平台的换换系列车型,搭建智慧城市换电网络,实现“1换即走,无限续航”;在快充领域,雅迪上线多元充电方案,比如配合快充充电器实现快速充电,同时设立超级闪充站,为用户自由、便捷地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不止雅迪,爱玛集团2022年业绩更是实现大涨。根据爱玛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其数据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6.8亿元到 20亿元,同比增长153%到201%;归母净利润16.22亿元到19.4亿元,同比增长163%到215%。

爱玛表示,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力提升,公司在消费者深度洞察的基础上,通过正向开发推出的新品广受市场欢迎;二是品牌力明显提升,好产品、好服务加上多样化的品牌推广,营造了良好的用户口碑;三是渠道力的竞争优势凸显,门店数量持续增长。

另外,爱玛也宣布将加速在两轮电动车智能生态领域的布局。爱玛研究院表示,2023年起,爱玛科技旗下90%的新车将全面搭载智能化技术。企业将通过构建涵盖软件应用层APP、云平台、智能中控、智能头盔的一体化生态系统,实现车辆与用户,车辆与手机、云端以及后台的数据交互、共同协作,进而为用户提供报警器、蓝牙、NFC一键启动等不同场景下的定制化智能功能。

很明显的看出,智能化成为了两轮电动车升级进阶的突破口,其给两轮电动车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量空间。


碰撞

鸿蒙系统生态圈下的“小电驴”

在朝着智能化发展的赛道上,两轮电动车行业闯入了华为这位玩家,他带着他自研的鸿蒙系统入局了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赛道,为其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2月9日,台铃全球低碳出行研究院揭牌暨科技成果发布会在松山湖举办,台铃集团宣布通过与华为合作,已快速研发出了一系列成果,包括基于元宇宙的台铃虚拟数字人爱玲、超能二代赤兔鸿蒙版等。

会上,台铃发布了超能二代赤兔鸿蒙版电动车,该产品搭载最新台铃鸿蒙智能系统,配备 72V23AH石墨烯电池、1000W云动力电机、GPS定位系统,极速可达53km/h,可前后碟刹,具有App操控、NFC解锁、里程预测、智能设防、智能车检等功能。

作为中国新能源两轮交通工具的主要品牌,此次台铃发布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台铃电动车,意味着选择台铃电动车的用户,在台铃两轮电动车智能化、高端化的场景体验将会更加丰富,这也说明了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据悉,早在2022年8月份,台铃就宣布与华为围绕电动车智能化技术的升级展开全面合作,双方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结合华为鸿蒙及IoT等技术优势和台铃所积淀的领先科技优势,打造两轮出行的智慧场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慧出行生态。

事实上,台铃并不是第一个搭载鸿蒙系统的两轮电动车企业。早在2021年,新日与华为就宣布合作,新日电动车也成为了电动车行业第一家入驻华为鸿蒙生态的电动两轮车企业。

据了解,新日电动车XC3搭载了华为HiLink智能生态系统,有了不少的实用的智能化功能,可以通过华为智慧生活APP开启电源、上锁、解锁,甚至可以实现无钥匙出行;同时还可以在APP上查询电量和剩余里程,以及在APP上进行车辆健康诊断等等,有问题及时发现,为出行安全增加一份保障。

图片

鸿蒙,作为华为发布的新一代分布式操作系统,它将人、设备、场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将消费者在全场景生活中接触的多种智能终端互联协同在一起,以实现极速发现、极速连接、硬件互助、资源共享,为消费者带来简捷、流畅、连续、安全可靠的全场景交互体验。

可以说,鸿蒙与两轮电动车的“碰撞”,进一步刺激了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发展。车辆讯息一目了然、智能遥控一键触碰、轻松掌握骑行规划……实现多终端智能高效的连接,为用户带来更全面、更有效的智能便利和更多智能化的场景体验。


写在最后

当下,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下,消费升级需求的推动,智能化必然是两轮电动车进一步突破的新风口。基于此,各玩家也会更加积极地布局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发展,而这也驱动行业的的优胜劣汰。

一方面,智能化是市场需求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另一方面,智能化也代表了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而伴随着激烈的市场博弈、科技技术的进步以及消费的持续升级,新旧品牌的“小电驴”们之间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各企业的差异化优势也将会变得更加明显,“强者生存,劣者淘汰”的自然法则始终存在,而又有谁能笑到最后呢?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