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发展看工业互联网的持续升温 点击:65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9-17 15:05:00
楼主

原计划在昨天的文章工业互联网冷了吗?中分6点反驳工业互联网渐渐冷下来的观点,但因为时间限制,仅从搜索引擎热度投资圈政策三个角度论述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不仅没有冷下来,反而更热了。另外三个维度是从企业维度论述工业互联网热,这三个企业维度是:1、工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持续投入【工业互联网的服务提供商】2、工业互联网转型企业的决策者关注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用户】3、工业电商转型将转型工业互联网

从企业层面如果能够判断工业互联网热度升温比搜索引擎、投资圈、政策的热度更反映现实。

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持续投入

相信今天阿里新制造【犀牛制造】刷屏的新闻刷遍了朋友圈,2017年8月,阿里启动的【犀牛制造】,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平台,运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IoT、人工智能技术,连接消费者趋势洞察、销售预测和弹性生产,这是典型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

1.jpg

这里不去讨论犀牛制造的模式与未来,犀牛制造的发布确是阿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迈下的坚实一步,从而证明阿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会持续投入。【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持续升温

虽然国外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并没有如果国内这般火热,但国外的平台型企业在数字化技术上的持续投入,与国内的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是一致的。

SAP在今年的蓝宝石大会上发布了行业云(industry Cloud)商业网络(business network),结合较早发布的商业技术平台(bus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仔细研究这几个产品,可以认为这些解决方案可以是几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服务机构观点】。

2.jpg

1、商业技术平台(BTP)包含四块功能:应用开发和集成(Application Development & Integration)、数据库与数据管理(Database & Data management)、分析(Analytics)、智能技术(Intelligent Technologies)。BTP的四块功能可以作为双跨平台的解决方案(或者为双跨平台提供服务,完善双跨平台提供的服务功能。)

2、行业云,包含了SAP的行业参考架构以加速行业方案的快速上线,行业的标准和最佳实践,行业的benchmark,合作伙伴提供的行业相关的数据和分类目录。行业云可以作为特定行业平台的解决方案。行业云提供了行业数据API、流程API,为行业云提供了创新的空间,可以承载工业App生态。

3、SAP的LoB,可以作为专业领域平台

4、SAP的智慧企业架构,可以作为企业级平台的解决方案。

SAP作为平台型企业,今年的战略是 Industry 4.0 Now,其战略方向与工业互联网完全一致。【国外的平台企业在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方向】

从阿里和SAP的战略看,无论是国外的平台企业,还是国内的平台企业,都在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投入。

工业互联网转型企业【传统的制造业】

曾经在以前的文章《数字经济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一书中分析了数字经济与工业互联网的关系:

工业互联网是从传统经济转型数字经济的路径;而数字经济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决定企业是否转型工业互联网的决策者通常是老板或CEO。早期讨论工业互联网的多是IT部门负责人或者设备维护负责人,虽然对工业互联网感兴趣,但能够做决策的少。而进入2020年,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层对对数字化转型感兴趣,很多知名的商学院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的课程。当企业老板了解了数字化转型之后,会加速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


工业电商平台企业转型工业互联网企业

因为观察到企业MRO的行业痛点开始研究物联网的,当时就做过一个判断:MRO会形成工业消耗品的工业电商的平台化发展,必须依赖于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设备层的监控,打通设备运行数据,设备备件的库存数据、设备制造的生产数据,能够提升企业MRO效率。

进一步研究发现,其实所有的工业电商都可以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人、设备、流程、原材料、产品的信息畅通提升效率,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一家震坤行企业符合我对未来的判断,当时(2015年)对震坤行的发展路径做过判断:

1、借助工业耗材建立电商平台,并实现规模化,通过规模化实现成本优势;

2、在耗材销售规模化之后,借助需求管理软件、库存优化软件,优化库存,提升客户满意度,进一步巩固成本优势;

3、在规模化之后,将耗材的销售与设备的维护打包服务【因为有了库存优化软件,获得较大利润空间】;

4、借助于打包服务,为客户安装传感器,获得设备运行状态,提供更好的服务【到了这一步,就是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借助于设备运行状态的数据,进一步优化业务,降低库存。

而从震坤行总经理的对外演讲中,发现震坤行也在做工业互联网平台。

其他的工业品电商也有借助工业互联网提升管理的趋势。

工业电商【很多国内企业叫产业互联网】也在做工业互联网的实践。

小结

三类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传统企业,工业品电商都关注工业互联网领域,所以从企业层面看,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会不会从2020年开始从政府推动的虚热,走向价值驱动的实热呢?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