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质谱检漏仪在空调蒸发器生产中有什么应用? 点击:166 | 回复:1



华尔升智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8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9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2-02-16 14:07:27
楼主

空调是由压缩机驱动的制冷剂循环制冷产品,在循环制冷过程中,制冷系统(特别是蒸发器和冷凝器)关闭,一旦制冷剂泄漏,不仅降低制冷效果甚至失去制冷能力,而且污染空气,因此确保制冷系统的气密性是空调生产的关键。

华尔升.PNG

由于氦质谱泄漏检测器具有灵敏度高、反应快、精度高、定位准确、安全性高等绝对优点,其他水检测等泄漏检测方法已逐渐被取代。目前,空调生产的氦气检测方法包括吸枪法和真空箱检测方法。

 

吸枪氦检测方法是将氦填充到工件中,用氦质谱检漏仪的吸嘴扫描待检测工件的表面。吸枪吸入的气体通过节流流入泄漏检测器的质谱室,并根据检测到的氦分压强度来判断泄漏的存在和大小。该方法精度高。但它也有其明显的缺点。

 

①需要逐步检漏漏点,而空调器的焊点多达几百处,所以单独使用效率低;

 

②吸枪法的精度与多种因素有关,如果吸枪与漏孔距离大于10mm时,所检漏率只有实际漏率的3~5%,如果吸枪的移动速度达到16mm/s,灵敏度将降到30%。由此可见,操作不当极易产生漏检;

 

③吸枪法只能测单个漏点是否超标,而不能判断整体漏率情况。因以上几点不足,实际生产中,吸枪法一般配合真空箱法使用,当真空箱法检出不合格工件时,用吸枪法来找出不合格件的漏点所在。

 

真空箱法是将充有氦气的工件放入箱内,然后对箱内抽真空,用氦质谱检漏仪探测真空箱内的氦气质量,推算出工件的实际氦漏率,该方法检漏便于迅速判断工件有无泄漏,可以称为“把关式”检漏法。在正常情况下,可以保证不漏检,真空箱设备的氦质谱检漏仪精度可以达到10-12Pa.m3.s-1(He)。实际生产中,由于考虑生产节拍(20~30秒),一般可以检漏率为4X10-7Pa.m3.s-1。相当于0.5g/年(R22的漏率),完全满足家用空调器的检漏需要。真空箱氦检法的缺点是不能发现工件的具体漏点,所以需增加吸枪法来找出不合格件的具体漏点。

 

1、耐压预抽设备,向被检工件充入高压氮气,检测工件是否有大漏,工件无大漏再将工件内部抽为真空,并充入氦气;

 

2、真空箱检漏设备,由设备自动检测工件的漏率,并判断是否有漏。真空箱检漏部分是本系统的核心,其工件简介如下:将被检工件(上道工序合格)放入真空箱,由PLC控制关开箱门,对真空箱内抽空,检漏仪自动检漏,箱内充气开箱门,取出工件;

 

3、氦气回收设备,不漏的工件接入该设备自动实现氦气回收,现实氦气的循环使用。

 

该氦检系统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对工件实行高精度的整体检漏;

 

对工件管路系统进行耐压试验;

 

通过抽真空减少系统内的水分;

 

4、在真空箱检漏之前可预检大漏。

 

由于空调两器结构焊点多,管路长,用此氦检系统取代原来的水检后,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检漏精度,减少漏检的几率,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好了,以上就是有关氦质谱检漏仪在空调蒸发器和冷凝器生产中能产生什么应用的全部知识解答,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哦~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zuok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1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500
  • 注册:2022年2月18日
发表于:2022-02-18 15:07:30
1楼

感谢解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