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A潜在失效模式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点击:7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26 09:30:42
楼主

一、失效的潜在起因/机理


尽可能性地列出可归结到每一失效模式的每一个潜在起因:如果起因。如果起因对失效模式来说是唯一的,也就是说如果纠正该起因对该失效模式有直接的影响,那么这部分FMEA考虑的过程就完成了。但是,失效的许多起因往往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要纠正或控制一个起因,需要考虑诸如试验设计之类的方法,来明确哪些起因起主要作用,哪些起因最容易得到控制。起因列出的方式应有利于有的放矢地针对起因采取补救的努力。典型的失效起因可包括但不限于:


1、扭矩不当——过大或小


2、焊接不当——电流、时间、压力


3、测量不精确


4、热处理不当——时间、温度


5、浇口/通风不足


6、润滑不足或无润滑


7、零件漏装或错装


8、磨损的定位器


9、磨损的工装


10、定位器上有碎屑


11、损坏的工装


12、不正确的机器设置


13、不正确的程序编制


3021817175_SM.jpg


二、频度


频度是指某一特定的起因/机理发生的可能性。描述出现的可能性的级别数具有相对意义,而不是绝对的。通过设计更改或过程更改来预防控或控制失效模式的起因/机理是可能导致发生频度数降低的唯一途径。


潜在失效起因/机理发生频度的评估分为I到10级。为保证连续性,应采用一致的发生频度定级方法。发生频度级别数是FMEA范围内的一个相对级别,可能并不反映实际出现的可能性。


“可能的失效率”是根据过程实施中预计发生的失效来确定的。如果能从类似的过程中获取统计数据,这些数据便可应用于确定频度数。除了此种情况以外,可以利用下表左栏中的文字说明以及类似过程已有的历史数据来进行主观评定。


三、探测度


探测度是与过程控制栏中所列的最佳探测控制相关的定级数。探测度是一个在某一范围内的相对级别。为了获得一个较低的定级,通常计划的过程控制必须予以改进。


随机的质量抽查不太可能探测出一个孤立的缺陷的存在并且不应该影响探测度数值的大小。在统计学基础上的抽样是一种有效的探测控制。


3134020206_SM.jpg


四、建议的措施


应首先针对高严重度,高RPN值和小组指定的其它项目进行预防/纠正措施的工程评价。任何建议措施的意图都是要依以下顺序降低其风险级别:严重度,频度和探测度。


一般实践中,当严重度是9或10时,必须予以特别注意,以确保现行的设计措施/控制或过程预防/纠正措施针对了这种风险,不管其RPN值是多大。在所有的己确定潜在失效模式的后果可能会给制造/装配人员造成危害的情况下,都应考虑预防/纠正措施,以便通过消除或控制起因来避免失效模式的产生,或者应对操作人员的适当防护予以规定。在对严重度值为9或10的项目给予特别关注之后,小组再考虑其它的失效模式,其意图在于降低严重度,其次频度,再次探测度。


应考虑但不限于以下措施:


为了减少失效发生的可能性,需要进行过程和/或设计更改。可以实施一个利用统计方法的以措施为导向的过程研究,并随时向适当的工序提供反馈信息,以便待续改进,预防缺陷产生。


3094523620_SM.jpg


五、降低探测度级别最好采用防失误/防错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改进探测控制对于质量改进而言既成本高昂,又收效甚微。增加质量控制检验频度不是一个有效的预防/纠正措施,只能做暂的手段,而我们所需要的是永久性的预防/纠正措施。在有些情况下,为了有助于(对失效的)探测,可能需要对某一个零件进行设计更改。为了增加这种可能性,可能需要改变现行的控制系统。


但是,重点应放在预防缺陷上(也就是降低频度上),而不是缺陷探测上。采用统计过程控制(SPC)和改进过程的方法,而不采用随机质量检查或相关的检验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