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钢铁:六西格玛项目全年创效可超300万元 点击:7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18 09:35:18
楼主

六西格玛是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以“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带动质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最终实现财务成效的提升与企业竞争力的突破。


其中,“六西格玛黑带”是为企业中全面推行六西格玛的中坚力量,负责具体执行和推广六西格玛,同时肩负培训绿带的任务。


上月,中天特钢召开六西格玛项目中期评审会议,本次中期评审,涌现出不少优秀的项目,共包括8个黑带项目、5个精益项目和6个自主项目,预计创效超5000万元。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85).jpg


降低高标轴承钢碳化物带状级别


从中天特钢获悉,由技术中心联合三炼钢、六轧厂开展的六西格玛项目——降低高标轴承钢碳化物带状级别,通过近5个月的数据统计分析、工艺优化、攻关试验等,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轴承钢碳化物带状控制水平显著提高,产品合格率由95.41%提升至97.71%,预计全年可创效超300万元。


什么是碳化物带状


据了解,高碳铬轴承钢常用来制造滚珠、滚柱和轴承套圈等零部件,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轴承的寿命、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碳铬轴承钢的钢坯在冷却凝固时会发生结晶偏析,并且在热轧变形时沿轧制方向延伸形成碳化物富集带。


这些碳化物富集带被称之为碳化物带状。碳化物带状的存在将会直接影响钢的冷、热加工性能,进而降低轴承的疲劳寿命。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72).jpg


碳化物带状不满足要求


中天特钢前期生产的高碳铬轴承钢产品虽满足国标要求,但开发高端客户时,时常出现碳化物带状不满足要求,导致项目开发受阻或交货期延长,对高端轴承钢客户的开发极为不利。


为此,技术中心、三炼钢、六轧厂决定联合对此进行攻关。


三炼钢“5G+数字钢厂”主控室


中天特钢技术中心、三炼钢以及六轧厂技术人员按照六西格玛分析方法及思路进行分析,找出对碳化物带状影响显著的主要因子,对各因子相关性进行拟合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制定改善方案。


最终,通过对动态轻压下工艺及高温扩散工艺进行优化调整,轴承钢碳化物带状控制水平显著提高,产品实物质量通过了全球知名轴承制造商的检测。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73).jpg


六轧厂德国kocks生产线


后续中天特钢技术中心、三炼钢、六轧厂技术人员将及时做好总结积累,为其他高端轴承钢客户开发提供技术支持。期待每一个中天人都能敢于提出意见善于发现不足勇于攻克难关积极探索、精益求精为中天钢铁集团创造更多效益!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