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配件行业六西格玛设计项目过程 点击:7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0-18 10:55:47
楼主

汽车配件行业六西格玛设计项目背景


轿车蓄电池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各种电器能否正常工作,不佳的性能还会导致与之相关的机构不能工作。蓄电池在车上的安装必须牢固可靠,否则在工作时,由于受颠簸振动或其它外力的作用等因素,将会导致蓄电池脱落或破损。天行健管理顾问根据性能指标采用普氏概念选择法对比考核了几种方案的优劣,选择出最可行的方案。


3176461740_SM.jpg


汽车配件行业六西格玛设计项目目标


1、调研明确客户需求,确定蓄电池最主要的问题和参数。


2、把蓄电池的问题和参数作为概念设计的客观条件,将其转换为工程指标作为评判的标准。


3、从概念方案中依据普氏概念选择的方法,选择出最可行且最优的方案。


3021579281_SM.jpg


汽车配件行业六西格玛设计项目过程


1、六西格玛设计


六西格玛设计(DFSS)是在设计前期就开始制定与成本和质量相关的标准,且在设计过程中不断改进优化,以确保产品质量和成本在设计阶段就得到保证。DFSS致力于前期的设计质量,而不是后期的设计质量,是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与性能的需求。六西格玛设计通过科学的方法准确地理解和定义客户需求,对新产品、新技术及新流程进行鲁棒性设计,使新产品、技术及流程在较低成本下对造成变化的因素的敏感度最小。


2、DFSS通过基于项目的识别、定义、设计、优化、验证五个阶段来实施


项目识别阶段的目的是确认项目存在的机会,主要是收集和明确顾客与市场需求,并论证项目的可行性。


定义阶段是DFSS的核心过程,主要是明确定义对产品的要求,并注意区分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通过QFD将需求展开为设计及制造工艺等方面的要求,并经过提炼准确地识别和量化顾客需求;


设计阶段是采用创造性的方法定义可行的产品概念,并客观地来评估这些方案。


优化阶段是旨在通过实验设计优化产品和过程设计参数,使产品在质量、成本和交付时间允许的基础上达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验证阶段是对产品设计是否满足顾客要求、是否达到期望的质量水平的确认评判过程。


3、概念设计


概念设计是一系列有序、有目标的设计过程,是一个由抽象到具体、由模糊到清晰、由粗到精的不断改进的过程,进而将用户需求转换成概念产品引。具体的流程包括概念的产生、选择、实现、评价这四个阶段。其中各个阶段都有一些常用的方法与技巧。如:决策矩阵法、需求调查研究法等。概念评价和选择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对产品概念的筛选。概念选择更多依赖设计团队内部的经验来判断,而概念评价是基于从消费者调查中得来的数据,是产品概念设计中决策的重要依据。所以评价策略的优劣直接影响设计结果的好坏。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