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相异步电机绝缘材料选择的重要性 点击:96 | 回复:0



东弘机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6帖 | 0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651
  • 注册:2019年4月11日
发表于:2021-09-30 10:55:58
楼主

绝缘是单相异步电机产品电气部分的重要组成,涉及到电磁线、复合绝缘材料、浸渍漆、表面漆、槽楔、接线板、引接线、绝缘软管、云母等多种材料或零部件;不同电压等级的电机,其绝缘结构不同,所选用的原材料和加工工艺也有差别,其中,电磁线是应用最广泛也所必须的材料之一,不同用途及电压等级的电机,需要采用不同性能水平的电磁线。

水泵感應馬達.jpg

单相异步电机产品采用的电磁线主要包括漆包圆线、漆包扁线,云母线、薄膜线、裸铜线,烧结线等不同类型,电磁线绝缘层的材料、厚度等决定了电磁线可以耐受的匝间电压、对地电压及相间电压冲击的性能水平。

漆包线主要用于低压单相异步电机定子和转子绕组,按照不同的耐热等级需求有不同类型电磁线,比较常用的有155级、180级和200级耐热等级,对于特高温度条件下,也有满足该类要求的专用电磁线。在一些特殊设计、电工工艺不太好,或电机运行工况比较恶劣的场合,单相异步电机厂家会特别选用厚漆膜电磁线。但对于变频电机,原则上应采用变频电机专用电磁线,这样可以增强电机绕组的质量水平。

绕线转子比较常用的电磁线主要包括漆包圆线、漆包扁线和裸铜排,小功率或使用不频繁的绕线电机,转子部分一般采用漆包圆线,即我们常说的软绕组;但对于大功率低压电机和高压电机,则更多地采用漆包扁线或裸铜排。

相对于软绕组,成型绕组的通风散热效果要好,特别是对于可能发生超速运行的情况,转子绕组发生甩包的机率相对要小很多;但缘于电磁线线型的局限性,对应的转子铁芯槽形尺寸受限,不像软绕组槽形灵活。

不同绝缘类型的电磁线匹配不同的类型的单相异步电机,绕组绝缘性能是保证电机运行安全性的基础,但绕组内部的焊接是任何绕组都回避不掉的环节;相对而言,软绕组可以采用连续工艺减少内部接头,而成型绕组的接头则相对较多,因而必须通过可靠的焊接工艺,保证绕组的质量水平,同时,连接部位绝缘的包扎效果应不低于电磁线本身的绝缘性能水平。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