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汽车企业(VDA)的FMEA方法 点击:9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27 09:03:40
楼主

德系汽车企业(VDA)的FMEA方法:


在各种FMEA方法中目前应用最为普遍是以德系企业主的VDA标准中推荐的FMEA方法。这种方法在绝大多数的德系企业、欧洲其它国家汽车企业和部分美系企业都有普遍的应用。目前在行业内应用比较普遍的FMEA软件IQ-FMEA就是以VDA的方法为基础的。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77).jpg


这种方法,首先是需要针对产品和过程做结构树分析。分析产品或过程在物理结构上的包含关系。进而在结构树的基础上,至上级结构开始逐层识别各级结构的功能,直到零部件级。当到达零部件级的时候,所识别的就是零部件上的长度、宽度、位置度、硬度、粗糙度、电阻、电容、材料物理性能等技术参数了。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2).jpg


这种方法在理论依据上认为,上级系统的功能就是由下级系统的功能所构成的,最下级功能组件的功能就是由零部件的技术参数构成的。在功能树分析的基础上,完成故障树分析。功能树分析中各级系统所对应的功能不能保证,就是功能障碍,就是故障。上级系统的功能障碍就是下级系统的功能障碍导致的。这就是故障树分析的理论依据。在故障树分析的基础上,所分析对象的失效模式、失效产生的效果、失效产生的原因也就能够识别了。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9).jpg


这种方法,在逻辑思路上是非常清晰的。应该讲比直接面对空白的一张FMEA表格就开始做填写表格的方法来说,可以从产品结构和技术原理出发,做正向的分析和识别,可以识别出更多的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的风险。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