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级3D打印机中FDM和光固化两种技术如何选择? 点击:246 | 回复:0



创想三帝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
  • 注册:2021年6月09日
发表于:2021-09-15 15:06:52
楼主

  3D打印技术作为应用极为广泛的技术,其在工业上的成就是瞩目的。但同为工业级的3D打印机,所运用的3D打印技术不同,制作成型的物件也会大有不同。今天创想三帝就来讲讲市面上我们主要用的工业级3D打印机所使用的两种技术:FDM和SLA.

3(1).jpg

  基本原理:FDM技术(即熔融层积成型技术)基本从桌面消费级到大型工业级都有广泛的应用群体,其制作原理就的通过加热装置将标准热塑性耗材加热融化,通过热喷头挤出到打印平台,逐层叠加堆积上去,直至成型。而SLA则是立体光固化成型,与DLP、LCD(光面照射成型)技术不同,SLA是激光照射成型,通过反光振镜控制光束在液态光敏树脂表面勾画出物体的第一层形状,然后制作平台下降一定的距离,再让固化层浸入液态树脂中,如此反复直到打印成型。

  成型空间:相对比SLA,FDM在架构组装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比如XYZ框架结构的,有三角轴结构的,有机械手臂的,因此成形空间可以做得很小,也可以做得很大。而SLA虽说是最早的3D打印技术,主要是通过通过光轴移动来打印的,理论上一样可以做很大的尺寸。但由于SLA工业机型采用正向摆向树脂缸的深度要和工件的高度一样,成型空间必须充满树脂材料,这也意味着设备体积必须非常大。同时,每次更换材料,都必须要排空整个料缸。因此,在成型空间上没有FDM的灵活多变。

  打印精度:虽然FDM是市场最为常见也是售卖最多的3D打印技术产品,但大多是消费级的。在工业级领域中,如果需要FDM追求精度,理论上是可以更换打印喷头,只要喷头直径越小、打印精度就越高。但喷头小了,也容易造成耗材堵塞,所以喷头不是越小越好。而SLA在工业级领域则不同,很多大型的工业制造厂商大多会选择SLA,无论是打印精度还是打印速度,SLA都比FDM的要好。并且重点是SLA可以打印金属材料。

  打印耗材:由于FDM应用比SLA更为广泛且在消费级领域中这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在耗材上,就相对比树脂要便宜得多。如PLA、ABS、PETG、TPE、尼龙等。并且大部分耗材都属于可降解环保耗材,在使用过程也不会产生难闻的气味。但由于是热塑性材料,打印过程难免出现一些如翘边、飞丝、收缩等情况出现,导致打印失败。而SLA采用的液态光敏树脂,具有固化快、精度高、成型表面光滑细腻、后期易处理加工等,但光敏树脂具有气味和毒性,需密闭,同时为防止提前发生聚合反应,需要避光保护。

  根据以上的分析,在挑选工业级3D打印机时,主要看工业厂商的实际需求。如果预算不高,想要减少成本并且对打印件的精度没太高的要求,可以选择使用FDM的3D打印机。而有实力且对于高精度的厂商,选择SLA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