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造纸行业DOE试验设计的基本步骤 点击:29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15 10:59:39
楼主

一、计划阶段


1、阐述目标


所有团队成员都要投入讨论,明确目标及要求。究竟是为了筛选因子还是为了找寻关系式?最终要达到什么要求?


2、选择响应变量


在一个试验中若有多种响应,则要选择起关键作用的。能用连续型指标做度量的响应变量远比只有二元响应(成、败)的响应变量好得多。


3、选择因子及水平


用流程图及因果图或鱼骨图先列出所有可能对响应变量有影响的因子清单,然后根据数据和各方面的知识进行细致分析作初步筛选。不能确定该删除者就应该保留。对于水平的选择也要仔细处理,一般来说,各水平的设置应足够分散,这样效应才能检测出来,但也不要太分散以至将各种其他的物理机械因素都包括进来,这会使统计建模和预测变得困难。


4、选择试验计划


根据试验目的,选择正确的试验类型,确定区组状况、试验次数,并按随机化原则安排好试验顺序及试验单元的分配,排好计划矩阵(planning ma-trix)。


六西格玛设计2.jpg


二、实施阶段


严格按计划矩阵的安排进行试验,除了记录响应变量的数据外,还要详细记录试验过程的所有状况,包括环境(气温、室温、湿度、电压等)、材料、操作员等。试验中的任何非正常数据也应子以记录,以便后来分析使用。


3170095208_SM.jpg


三、分析阶段


对数据的分析方法应与所应用的设计类型相适应。分析中应包括拟合选定模型、残差诊断、评估模型的适用性并设法改进模型等。当模型最终选定后,要对此模型所给出的结果作必要的分析、解释及推断,从而提出重要因子的最佳设置及响应变量的预测。当认定结果已经基本达到目标后,给出试验(confirmation run)的预测值,以验最佳设置是否真的有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